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在三湘丨双峰双新村:荒山种黄栀子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良骏 2019-09-26 13:20:08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7148.jpg

朱雪娥用满是茧子的双手向记者展示助她脱贫的“黄金果”。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记者 汪衡)9月25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娄底市双峰县甘棠镇双新村黄栀子基地,只见一棵棵黄栀子树上结满了丰硕的“黄金果”。

双新村由匡家冲村和双建村合并,是省级贫困村,这里交通闭塞,自然环境差,地处娄邵干旱走廊,十年九旱。

恶劣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双新村艰巨的扶贫任务。全村384户1459人,其中贫困户103户333人。

71岁的朱雪娥是村上最贫困的一家,同时也是受益最多的一家。2014年时,她上有卧病在家的丈夫需要照顾,下有正在读初中的女儿,全家生活的重担都压在她一人身上。一家人的开支,只靠她平时售卖自己捡来的野生菌和制作的腌菜、扯笋、腌制小鱼,每天起早贪黑,可日子依旧过得紧巴巴,苍老的双手,布满了各种老茧和伤口。

在朱雪娥快要对生活绝望时,扶贫政策如一场及时雨,挽救了这个家庭。她丈夫的病有了医疗保险,女儿上学也有了减免和补助,“雨露计划”更是让她女儿顺利读完了高中,开始了新的生活。

如今,朱雪娥一家通过易地搬迁,住进了新房子,她也在村上的黄栀子基地务工,一家人生活无忧,还略有结余,曾经愁容满面的脸上如今充满了笑容。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贺甘来介绍,近年来,双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自来水供应全覆盖,新修了长3.7千米、宽4.5米的进村水泥路,完善村部和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文化道德广场,建设易扶集中安置点,安装光伏电站,村民的生产生活和经济收入有了很大改观。

DSC_7152.jpg

满山的黄栀子,让曾经的荒山变成了一座“金山”。

新成立的茂华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村里原来的216亩荒废茶园、桔子园进行土地平整,全部栽种黄栀子。每到春季,成片白色的花,似乎给整个山坡披上一件白色纱衣,微风阵阵,香气扑人。

去年,黄栀子开始挂果,收入2万多元。今年进入盛产期,预计收入超过4万元。曾经的荒山,摇身一变,成为一座“金山”。

“基地全部安排贫困劳动力,最多时可安排40多人,少时也有10多人。”贺甘来介绍,黄栀子基地每年都要安排人施肥、除草、治虫、采摘等,去年工资就发了3万多元。

同时,黄栀子基地还委托帮扶贫困人口251人,以帮扶资金入股,贫困户既可以享受保底分红,还可以获取务工收入。

“只要自强自立,勤劳肯干,都可以到基地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双新村党支部书记朱茂华说。曾经穷乡僻壤的双新村在扶贫春风吹拂下,已生机勃勃。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6/60708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