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渌口区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指南针”

来源:红网 作者:肖霜 编辑:于佳丽 2019-09-26 10:24:00
时刻新闻
—分享—

0.jpg

肖霜种植地玉米等迎来大丰收。

红网时刻株洲9月26日讯(通讯员 肖霜)秋意渐浓,秋风渐爽,季节在田野里酝酿着成熟,同时也在枝头凝结着芬芳。株洲市渌口区淦田镇八斗村星级脱贫户易日成在区农业农村局易敏的技术指导下养殖的青蛙及土鸡、黑山羊,种植的玉米等迎来大丰收。

这已经不是易敏第一次指导、帮助贫困户学习种养殖技术了。今年初,易敏特约区畜牧水产服务中心朱昕一同到八斗村开展技术指导,作为区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办成员的她有了一个新的“头衔”——淦田镇八斗村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成为她工作中的新使命。

在易敏的指导下,易日成组织本村近10户农户领办了一家合作社,其中贫困户3户,同时带动唐伏莲等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预计每户每年收入达2万元。

为进一步落实“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举措,做实产业扶贫,提升扶贫产业造血功能及效益,提高脱贫质量,让贫困户稳定脱贫,株洲市渌口区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农业农村部决策部署,以区产业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名义印发了《渌口区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员设置范围、指导员选聘程序和条件、指导工作职责及具体要求等。

00.jpg

会议现场。

产业发展指导员原则上以村为单位进行指导员设置,根据村上申报及主导产业情况,因地制宜,按照种植业、养殖业、林业、加工业等主导产业分类,通过公开、公平、认真遴选,从区农业农村局、区畜牧水产服务中心等相关业务单位择优选聘了40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其中贫困村设置15名,非贫困村设置25名),分为10个工作小组深入淦田、古岳峰、龙船、龙门、龙潭、渌口、朱亭镇的田间地头,种养殖现场手把手、面对面地为贫困户宣传政策、开展技术指导、协调产业帮扶资金、帮助销售农产品、引导其加入农民合作社、与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等,解决当前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难题,推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目标。

同时,编制下发了《关于建立产业扶贫台账制度的通知》。所有计划发展产业的贫困户都建立了产业发展台账。

经统计,全区3230户9469名贫困户,已享受产业帮扶的贫困户有2420户7313人,其中,有产业发展能力和产业发展意愿贫困户1787户。产业扶贫台账的建立为产业发展指导提供了依据。另外,通过《产业扶贫指导员信息表》《2019年渌口区贫困户产业指导员工作情况记录表》等工作表格,细化实化了工作内容,压紧压实了产业发展指导员工作责任,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

为提高产业扶贫质量,区农业农村局还组建了产业指导员专家组,专家组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周铁刚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马永红任副组长,成员由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休闲业等相关领域内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负责全区产业精准扶贫的指导工作。

截至目前,通过专家们的悉心指导和努力工作,全区40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已全部进村入户对我区1059户3266名贫困户进行了产业全覆盖技术指导。共走访贫困户1200余次,建立利益联结机制1059余户,帮助贫困户对原有效益不高的种植业进行结构调整,为农户销售农产品共计6.5万余元,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需求,组织产业发展指导员定期常态化下村入户指导,通过提升产业扶贫工作质量和效益,推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的建立,为2020年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是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指南针”,也是区农业农村局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又一次献礼。

来源:红网

作者:肖霜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6/60711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