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干部的初心丨邱孝:樟坡天天变 明天更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王津 2019-09-26 11:1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湖南一大批驻村干部心系百姓,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用绣花功夫抓脱贫攻坚。红网时刻7月21日起开设“驻村干部的初心”专栏,聚焦优秀驻村工作队、优秀驻村干部,展现他们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红网时刻记者 彭婷 湘西报道

“请命赴樟坡,奔波乡间路。借势东风擂战鼓,脱贫攻坚故。夜卧听蛙声,晨起观山雾。且将田园当故土,他年常眷顾。”这是湖南证监局驻凤凰县樟坡村工作队队长邱孝驻村不久后写的一首词,字里行间透露着他对樟坡村的热爱,以及对于精准帮扶助脱贫的信心。

凤凰县樟坡村是典型的苗区深度贫困村,地处偏远、资源匮乏、基础薄弱,全村共有建档立卡户有72户294人, 2017年人均纯收入3100元左右。留守的村民也都以老人和孩子为主,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里人过着近乎与世隔绝的生活。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 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

2018年3月20日,为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略和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安排,湖南证监局派出工作队进驻樟坡村扶贫,为期3年。

刚入村走访中,邱孝发现村里产业建设基本空白,没有一家企业或合作社,也没有产业带头人或养殖种植大户,市场化程度不高、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种养技术水平不足,村里土特产品很难进入市场。

4.marked.jpg

凤凰樟坡村的酸辣椒正在加急包装。

如何让曾经深度贫困的樟坡村,通过产销对接,着力解决农产品“卖难”和加工增值增收?让邱孝陷入了深思。

“好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邱孝告诉记者,走访中,他们发现村里的辣椒皮少肉多质地好,村民自制的酸辣椒有的保存3年都未变质,口感依旧很好。

意识到这一商机后,邱孝马上开展市场调研,反响挺好,便有了更足的底气。

说干就干,他随即发动村民成立了辣椒产业小组,组织42户村民进行培训,并试点种植了67.5亩辣椒。同时,建立生产车间、注册商标、办理许可证,一项项辣椒加工产业链按部就班,成功将传统销售难的辣椒打造为畅销的高山有机酸辣椒。

“如今,樟坡村有机酸辣椒、农家土猪柴火腊肉等农副产品已初步完成了从传统商品向特色商品的转型。”邱孝介绍,通过对产业结构的调整与转型升级,打造订单销售模式,创立以集体经济利润为基础的积分奖励制度,村民们的收益已较为可观。

初试民俗特色旅游 各项产业有序推进

樟坡村虽处深山苗区,但是风景独特,民俗保存好,对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有较好的基础。

“我们抓住凤凰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产业导向,将民俗与旅游扶贫相结合,探索性地开发出具有苗家特色的研学民俗游。”邱孝告诉记者。

通过学习苗家传统刺绣、穿着体验苗族服饰、感受地道年味打糍粑等,民俗游推出以来,已接待游客12批次,创收近5万元。

同时,瞄准湖南省证券行业,设计了与村民同吃同住的党建扶贫游特色产品,依托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将樟坡村列为湖南省400多家证券经营机构的党建团建基地,预计今年游客将超过5000人,实现旅游收入超过60万元。

5.marked.jpg

邱孝(左二)查看罗汉果生长情况。

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努力,现在村里的酸辣椒产业初显成效,生态腊肉销路不愁,罗汉果种植进展顺利,特色旅游有序推进。

回望来时奋斗路 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成绩既来之不易,令人兴奋,但要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高质量脱贫,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邱孝说。

2018年,工作队驻村后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着力发展集体经济,直接或带动村民人均增收超过2000元,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50万元,利润超过55万元。

在做好产业扶贫的同时,工作队还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先后建设村幼儿园、医疗服务中心、村图书室等、修建了40套农田雨水收集系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

6.marked.jpg

邱孝在罗汉果基地给村民培训。

同时,为培养骨干增强发展后劲,确保脱贫成果可持续发展,工作队物色选拔和培养了4名村干和10名年轻人专门负责村集体经济运营,引导鼓励村民创新创业。

“回顾驻村工作,有过彷徨和迷惘,但更多的是收获时的喜悦和满足。”邱孝对于樟坡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奋斗在一线,让樟坡天天变,明天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6/60714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