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180秒解锁70周年成就展上的“湖南元素”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编辑:刘明珠 2019-09-27 10: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4日,“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向公众开放。

今天小编就带您一起来解锁70周年成就展上的“湖南元素”!

脱贫攻坚:十八洞村照片上了展览

“最美职工”代表、湖南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工作队队长石登高24日在展览正式开放前受邀参观展览。他兴奋地指着墙上的一张照片说:“你看,这就是我们村。”一边说,他还一边拿出手机拍照留存。“回去我得拿给乡亲们好好看看。”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发展特色产业、精准激发内生动力,在干部群众的努力下,2017年2月,十八洞村宣布退出贫困村。2018年,当地老百姓的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涨到了12128元。

科技创新:培育强优势杂交水稻,成立首家硬质合金厂

在展览区,记者发现了不少湖南元素,其中提到了许多与湖南有关的科技成就。记者注意到,袁隆平“世界上首次成功培育强优势的籼型杂交水稻”,“株洲硬质合金厂建成投产”等在展览之列。

“世界上首次成功培育强优势的籼型杂交水稻”的展板,在说明中提到,1973年,中国籼型杂交水稻科研协作组袁隆平等人,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培育强优势籼型杂交水稻。1976年在全国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是中国水稻育种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籼型杂交水稻于1981年获得中国第一个国家特等发明奖。1996年超级杂交稻计划启动,2018年亩产达到1152.3公斤,再次刷新水稻世界单产纪录。

“第一家硬质合金厂建成投产”的展板介绍,1958年4月,株洲硬质合金厂建成投产,这是中国第一家硬质合金厂,结束了中国仅能生产钨砂的落后局面,标志着中国从钨资源大国迈向硬质合金大国。配图为株洲硬质合金厂建成时剪彩的照片,还有该企业生产的合金产品的展示。

此外,“第一代电子机车批量生产”的展板上也有涉及湖南的图片。1969年1月,中国第一代电力机车——韶山1型电力机车批量生产。这是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中国电气化铁路干线的主型电力机车。

抗击灾害:消灭血吸虫病,抗击雨雪冰冻灾害

“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为题的展板写道:1955年11月,毛泽东发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此后,全国开展了血吸虫病全面普查和防治工作,中国血吸虫病得到有效控制。配了一张图片,是湖南岳阳县血吸虫病防治站的医务人员在检查灭螺情况的情景。

在灾害面前,湖南人民不畏艰难抵御自然灾害。在这次展览中也有所体现。在“抗击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展板上,配发了一张图片:2008年2月,工程人员在湖南省郴州市抢修被冰雪压塌的高压电塔。

生态环保:耕地轮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在有关生态环保的展示中,至少两次提到了湖南的做法。

“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中提到,2016年起,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试点四年来,探索了用地养地结合的轮作休耕模式,丰富了绿色种植制度内涵,优化了作物种植结构,改善了农产品供求关系。图片展示内容为“湖南省长株潭重金属污染区休耕地种植养地作物绿肥油菜现场”。

“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展板,提到了湖南省永兴县大规模国土绿化建设成效。

精神楷模:全国响应号召向雷锋学习

每年的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

在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展示中提到,1963年3月5日,首都各报都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毛泽东题写的“向雷锋同志学习”手迹。全国人民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成为一个全民性的运动,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此后,3月5日成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纪念日。

此外,还有不少地方提到了湖南,在“加快推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提到,长江经济带发展,覆盖范围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可持身份证领票参观。更多湖南元素,等你来“解锁”!

素材来源:央视新闻、人民视频、北京卫视、潇湘晨报

剪辑整理:时刻新闻编辑 刘明珠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编辑:刘明珠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7/60733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