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在三湘丨邵阳县:油茶产业结出“致富果”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肖娟 2019-09-27 17:21:31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7161.jpg

邵阳县白仓镇瓦屋油茶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郁郁葱葱,红黄相间的油茶果挂满枝头。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记者 汪衡)秋分时节,瓜果飘香。邵阳县白仓镇瓦屋油茶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郁郁葱葱,红黄相间的油茶果挂满枝头。

9月26日上午,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白仓镇新建村,探访当地村民脱贫增收的“法宝”,感受邵阳县油茶果丰收喜悦。

瓦屋油茶基地位于邵阳县白仓镇新建村、夏亮村,五峰铺镇羊古村、冷水村和塘渡口镇夏四村、石牛村、峦山村,总面积为11600亩,由盛和农林、浩达农业2个公司和融程伟业、恒益、淇殷、顺丰、长康、石梅等6个油茶专业合作社共同创建。

从2011年到2018年,油茶基地采取全垦整地方式,陆续从省林业种苗繁育中心、县林科所种苗繁育基地引进和栽植“湘林”“华籽”系列油茶新品种。预计到2021年,基地全面进入盛产期后,年亩产油茶鲜果在2000斤以上,产茶油在50公斤/亩/年以上,按120元/公斤的价格计算,年亩产可创收6000余元。

瓦屋油茶基地的负责人吕金锋介绍,油茶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按照20元/亩/年承包费进行土地流转,经营期为30年,油茶林投产后油茶果收益由公司(合作社)与农户分别按6:4的比例进行分成,贫困户则为5:5的比例。

DSC_7166.jpg

谈到脱贫后的收入,唐正英咧嘴笑了起来。

油茶林旁边,记者遇到正在油茶林除草的唐正英。今年56岁的她,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我之前一直在家务农,种点粮食自家食用,没挣到什么钱。”她说,丈夫身患疾病,每年治病都要花掉不少钱。当她知道村里种植油茶林后,主动申请加入到养护工作中。

唐正英跟记者晒她一年的收入,在油茶基地,她是按天计算工资,一天100元;她家还有几亩地,入股了油茶林,每年还有一笔分红;春天油茶花开,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她还做起斗笠,在村口售卖,也有2000多元。

“去年大概挣了一万多,收入比以前好多了。”谈到脱贫后的收入,唐正英咧嘴笑了起来。

唐正英的脱贫增收,只是邵阳县发展油茶产业带动脱贫一个缩影。近年来,邵阳县以产业之长补贫困之短,油茶产业已成为脱贫攻坚第一产业,累计带动2.5万名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占全县累计脱贫人口的15.3%。

为了保障油茶产业发展基本投入,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85亿元用于油茶全产业链发展,其中对新造油茶林、低改油茶林分别按每亩1100元、4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持续壮大油茶基地。

为给油茶提质增效,邵阳县与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科技协作关系,成立了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邵阳工作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茶提质增效课题研究办公室,大力开展油茶丰产技术培训,全面推动油茶基地标准化建设,全县产油茶鲜果从2013年的18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32.7万吨。

风物长宜放眼量,一年更比一年强。在发展油茶林的进程中,曾经寂静的荒山农田,重新变得热闹起来。一颗颗小巧玲珑的油茶果,正插上腾飞的翅膀,走进千家万户,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肖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7/60744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