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巨献:湘西、张家界、常德要通高铁动车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9-27 21: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5日,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的张家界西站,这也是目前为止湖南省第二大高铁站项目。图/记者 杨旭

2019年9月25日,新建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铁路全线正式开始联调联试,待各项开通运营条件具备后,预计今年年底,高铁动车将首次开进湖南的湘西、张家界、常德。

这是一个承载了太多梦想与期待的时代巨献!必将开启大湘西地区全新的发展篇章!

大大缩短城市的“时空距离”

黔张常铁路全线联调联试。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知道你在那里,却不能快快见到你。

湖南张家界、湘西、常德山水奇秀,风景优美,但在这个“快”时代,直通高铁,无疑成了人们心头的热盼,也成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全力推动的民生与发展要务。

2014年12月,黔张常铁路开工。预计2019年年底通车运行,历时5年。

那么,这到底是一条怎样的铁路?

黔张常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渝( 重庆) —长( 长沙) —厦( 厦门) 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重庆市黔江区,途经湖北咸丰、来凤县,湖南龙山、永顺、桑植、永定区、张家界经济开发区、慈利、桃源、鼎城区、武陵区等3省市12县(区),终点到达常德火车站。

黔张常铁路设计标准为I 级双线客货共线,输送能力为货运3000 万吨/ 年、客运2900 万人次/ 年,铁路正线建筑长度339公里,其中湖南省境内261公里,湖北省境内56公里,重庆市境内22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共设有15 个车站。其中客运站9 个,包括黔江站、常德站2 个既有车站和咸丰站、来凤站、龙山北站、桑植站、张家界西站、牛车河站、桃源站等7 个新建车站。

黔张常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成都重庆至长沙最便捷的铁路通道,解决成渝地区与湘、浙、赣、闽等地的连接问题。

届时从重庆到长沙仅需3小时,比现有铁路走向要节约7个小时左右;

从龙山坐火车,至长沙、至重庆均只需2个小时即可到达;

常德至重庆只需2个多小时就可到达,大大缩短常德与周边大城市的时空距离,沿线群众出行将更加便利。

打通脱贫攻坚“黄金脉络”

张家界西站。

要想富,通高速。

黔张常铁路穿越武陵山区多个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是一条重要的经济线、扶贫线。铁路的建成将开辟一条脱贫攻坚的“黄金脉络”,从根本上改善武陵山区落后的交通状况,有力地推动武陵山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渝、鄂、湘三省交界地带,是革命老区又是少数民族集聚地区,工业基础薄弱,交通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经济发展滞后。黔张常铁路开通可以为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运力保障,加快推进武陵山区的脱贫致富进程,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区域省会城市间的紧密联系,对促进湘西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黔张常铁路沿线旅游资源富集、矿产资源丰富,分布着以张家界武陵源世界级风景名胜区为龙头的大量旅游资源,黔张常铁路将为进出景区的游客提供更为经济、安全、便捷、环保的交通运输方式,极大地促进沿线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国土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对于推动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黔张常铁路的建成将填补渝、鄂、湘三省市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进一步完善中西部结合部的干线铁路网,完善渝、鄂、湘三省市乃至国家中西部铁路网布局,是渝、鄂、湘高速铁路网不可或缺的生态线、文化线、扶贫线及旅游线。

迸发追梦人心中的“中国力量”

黔张常铁路设计标准为I级双线客货共线。

艰难困苦,方显英雄本色。

整条黔张常铁路沿线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个超级地铁,铁路穿山越岭,桥隧相连。

90%以上地处武陵山区,仅有常德境内约30公里位于丘陵和平原。

建设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共开凿隧道100座,架设桥梁187座,全线桥隧比达到77.9%。

黔张常铁路所在的武陵山区是喀斯特发育地带,因为沿线溶洞密集、暗河遍布,地质情况、施工难度与宜万铁路相似,被业内人士称为“第二条宜万铁路”。

全线在施工中一共遇到溶洞462个,最大的体积约40万立方米,相当于在一个标准足球场上建起一座20层大楼的体量。为防止山体滑坡和山石滚落,建设者为山体做了一系列的防护措施,确保铁路开通后列车运行安全万无一失。

4年多来,全线建设者多达3万多名。他们背井离乡,远离亲人,放弃周末和节假日,常年以工地为家,将青春年华默默献给这条铁路,他们才是铁路发展最无名的英雄。

铁路触手的不断蔓延,把我们祖国各地逐渐串联在了一起,山川湖海,冰川荒漠,处处都有铁轨延伸的足迹,在改革发展的征程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有很多的汗要流,但这一切在梦想面前都不算什么 。

越是艰险越向前,这就是新时代追梦人心中迸发的“中国力量”!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7/60758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