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风华·70年70人|琼瑶:眉间心上,皆我故乡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王津 2019-09-28 14: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时间的碑林里,总有一些人、一些事,铭刻在那里。

他们是革命者、拓荒者、奋斗者,更是你我一样的普通人。

但他们从来不是天生就矗立在那里。他们的每一步,都是激昂、坚守与担当。他们如丰碑般树达与铭刻,也如帛书般耐读与沉思。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衡阳市委网信办、红网衡阳站联合推出“衡阳风华·70年70人”网上展览活动,利用红网、“衡阳发布”等网络平台,通过系列报道、集中展览、网上互动、对外宣传、结集成册等,对历史致敬,发时代宣言,向先进学习,为衡阳聚力,将精神承扬。

为省域副中心而聚力,为最美地级市而奋斗,继往开来,砥砺前行,让我们走近那些人、那些事——

??.jpg

红网时刻 记者 宋美君 整理报道

“无尽的怀念,无尽的乡愁,期盼在不久的将来,能把所有所有的怀念和乡愁一起勾销。”这是1988年初访大陆却没能回到故乡时琼瑶所表达的乡思。

1989年,琼瑶终于回来了,回到了她的故乡衡阳。

“回首衡阳,遥望湘江;白云深处,是我故乡。寄语白云,归我故乡;告我亲人,未曾相忘。浪迹天涯,怀我故乡;眉间心上,皆我故乡。”在一场大型文艺晚会《问故乡你有几多情》上,当著名湘籍歌唱家李谷一哽咽地演唱琼瑶作词的《寄白云思故乡》时,一向矜持的琼瑶情不自禁,离座冲上舞台,与正在歌唱的李谷一相拥相抱在一起,全场观众为之动容。

琼瑶,祖籍湖南省衡阳县三湖镇(原渣江),是享誉世界华人圈的台湾女作家,她用65部图书作品搭建了一个爱情天堂,“琼瑶式的爱情”甚至成为了一个符号,琼瑶剧更是风靡一时,成为了几代人追逐的青春记忆,与永不过时的爱情经典。

1938年4月20日,琼瑶出生于四川成都,原名陈喆,乳名凤凰。1942年1月,由于四川成了抗战大后方,到成都避难的人越来越多,引起物价飞涨。琼瑶的父亲陈致平千里迢迢,风尘仆仆带着一家五口回到湖南衡阳县兰芝堂的老家。

琼瑶在衡阳故居兰芝堂度过了两年快乐幸福的童年时光,之后随父母外出。1949年的春天,琼瑶在衡阳陪祖父陈墨西过完80周岁的生日,就随父亲离开大陆去了台湾省。祖父在衡阳火车站送别时,叮嘱又叮嘱:“等时局安定了,早日归来呀!”

1989年5月7日,琼瑶心中怀着剪不断的乡愁,回到阔别四十年的故乡——衡阳县兰芝堂探亲祭祖。

乡亲们奔走相告:“琼瑶回来哒,琼瑶回来哒……,整个兰芝堂都沸腾了,比过年还热闹。琼瑶夫妇一投进故乡的怀抱,便浸润在浓浓的乡音,乡情之中,感受到了一股浓浓的血脉亲情。她在兰芝堂的禾坪上设宴款待家族亲人,夫妇二人挨桌给亲人敬酒。那热闹和喜庆的情景,时至今日,家族亲人们依然是记忆犹新,念念不忘。

四十年阔别,祭祖是琼瑶回乡的重要内容。琼瑶夫妇站在修葺一新的祖父墓前,代替在台湾已80高齡的父亲和年逾古稀的母亲,摆上祭品,献上花圈和鲜花。

琼瑶思念故乡的情愫从她的作品中也可以感受得到。尽管她在家乡衡阳呆的时间不长,但是家乡的事物景象反而深深扎根于琼瑶的记忆,又被她朦朦胧胧地搬进自己的作品之中:在屋前屋后的松林中拣松果,与伙伴们摘竹叶、扯狗尾巴草、掏鸟窝、放风筝,跟祖父、父母认方块字。《情深深雨濛濛》中的西渡桥,就是她故乡衡阳县的县城所在地。她故乡的兴隆水库附近有十二个小山峰(当地称“天上人间十二峰”),十二个小山峰以及峰间沟谷在她的作品中演变成了“幽幽谷” “天上人间”。

琼瑶作品中,《六个梦》《还珠格格》《梅花三弄》《水云间》《又见一帘幽梦》《情深深雨濛濛》,《花非花雾非雾》等十多部电视连续剧与湖南经视和湖南卫视合作,这是琼瑶个人感情的投入。

正是有了影视文化作为铺垫,为湖湘文化的复兴、文化湘军、电视湘军的崛起打下了雄厚的基础。从这个角度而言,琼瑶对湖南文化产业的所做的贡献,是功不可没的!

“我爱我的家乡,更爱我的亲人,但愿——从今以后,能常常聚首。”这是琼瑶亲笔书写的心事……

当一小撮台独分子谋求“台独”时,她用擅长的反诘传达出无法自拔的痛楚:“从何时开始,长江、黄河、青海、长城、喜马拉雅山……都不再是我们的骄傲了?唐宋元明都不再是我们的历史了?”她还语重心长地说:“不论台湾人,还是外省人,我们都有相同的皮肤,相同的历史,相同的血缘,相同的‘故乡’。一个否决故乡的人,也是否决祖先父母的人,我们不要这样吧!否则,在一半人民的怒吼中,这个社会怎能安定?在一半人民的痛苦中,这个国家怎么强盛?”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8/60763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