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风华·70年70人丨肖跃莲:“折翼天使”用双手“勾”出大爱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李覃梁 2019-09-30 16:11: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时间的碑林里,总有一些人、一些事,铭刻在那里。

他们是革命者、拓荒者、奋斗者,更是你我一样的普通人。

但他们从来不是天生就矗立在那里。他们的每一步,都是激昂、坚守与担当。他们如丰碑般树达与铭刻,也如帛书般耐读与沉思。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衡阳市委网信办、红网衡阳站联合推出“衡阳风华·70年70人”网上展览活动,利用红网、“衡阳发布”等网络平台,通过系列报道、集中展览、网上互动、对外宣传、结集成册等,对历史致敬,发时代宣言,向先进学习,为衡阳聚力,将精神承扬。

为省域副中心而聚力,为最美地级市而奋斗,继往开来,砥砺前行,让我们走近那些人、那些事——

70?70?2.jpg

红网时刻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她,幼时患小儿麻痹症,但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凭借坚强毅力自主创业;她,常年安置下岗女工、返乡农民工和残疾人就业并带动创业,创作的手工编织工艺品多次荣获国、省、市奖项,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她,通过“扶能扶贫+文化拯救+产业推动+孵化平台”的形式,传承了手工编制文化和钩编技能,精准帮助贫困妇女就业增收。她就是衡阳市蒸湘腾跃工艺厂董事长的肖跃莲。

二十多年来,通过自主创业带动就业,肖跃莲成为湖南省女红协会副会长,衡阳市政协委员,衡阳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等。她先后被评为湖南省“自强模范”、省“最美创业”,衡阳市政协“四有委员”,衡阳市“爱心大使”等, 2014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8年还被选送为全国十二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于艰苦困境开启创业之路

1995年,33岁的肖跃莲碰到了人生一大坎——工作单位破产,她下岗了!因为身体残疾,再就业非常困难,为了生存,她买些便宜绒线编织小帽子摆起了地摊,她积极寻找创业门路。一次偶然机会,她得知长沙一家外贸公司有批出口意大利手勾拖鞋订单后,便找上门去大胆签订下来。回衡阳立即果断地注册了“衡阳市蒸湘腾跃工艺厂”,并带领着十几个下岗女工和残疾姐妹一同工作,手把手地教编织技术,拼时间如期完成了第一个订单。此后,为了拓展销售渠道,她只身一人北上南下寻找业务。

2003年,肖跃莲初次只身到广东寻找客户,钱包被抢,人也摔伤,她没有退缩,借凑路费,继续前行。2004年去广东送货途中遭遇车祸,撞断了两根肋骨,被救护车送入广州新塘医院,在病床上躺了多天后,肖跃莲不顾医生劝阻,硬是提前出院拖着病躯继续工作。

在沿海寻找客户洽谈生意的过程中,她既要面对行走不便的具体困难,还要克服身体残疾的自卑心理。就是凭借这种坦诚朴实的人格和顽强坚毅的斗志,她得到了朋友的帮助,赢得了客户的信任。经历了病痛、下岗等困苦后,凭着不放弃的顽强创业精神,肖跃莲的腾跃工艺厂实现了腾跃,成为衡阳地区手工编织业的龙头老大。

用爱心承载社会责任

随着工厂的渐入正轨,订单的增加催生了大量的人力需求。肖跃莲最了解弱势群体的艰难,开始优先募集残疾等弱势群体务工并为他们购置社保,鼓励他们独立自强。她先后向社会招收了1000多名员工,为下岗女工、农民工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了既可以照顾家庭又能重新就业的好平台。

在腾跃工艺厂这个“爱心家园”里,肖跃莲一方面鼓励员工增强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另一方面,她不厌其烦,采取“无围墙工厂”方式,对员工实施片区管理。对一些行走不便的残疾人,工厂还采取“上门培训、送料到家、按时取货”的一条龙服务。

肖跃莲非常珍惜企业员工,在每一次工厂遭遇困境时她首先想到的是员工的利益,她常说:“天塌下来也要先把员工的工资发了。” 2008年,台商企业广州锦纬针织公司倒闭,老板消失得无影无踪,该公司欠着腾跃工艺厂115万元的货款,这100多万元的绝大部分是要用来支付工人工资的。肖跃莲深知工人们都靠着这些工资养家糊口。虽然台湾老板欠着自己的钱,但是自己绝对不能欠工人的工资。为了付清工人工资,肖跃莲拿出所有的积蓄,找亲朋好友借钱等方式,想尽一切办法,终于按时全额发放了工人工资。

开办工厂19来年,手下拥有1千多名工人,在常人眼中她应该是个大老板了,可事实上她是个穷老板,她生活俭朴,但是为残疾员工购买社保她却大方坚决,残疾人社保的个人自费部分她全扛了起来。近十年中,她一直都在福利院助养着2-3个残障孤儿。

用编织绝活传递中华技艺

2010年,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中,肖跃莲用编织绝活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的风采。期间,她向许多外国游客送出编织品,她亲手钩织的玫瑰、百合和二盘花,已经作为世博会中国馆的永久收藏品。

“在世博会这样大的平台上展示我们湖南传统手工艺术与湖南女性的心灵手巧,这是让我感到最开心与自豪的。”肖跃莲以开阔的视野、丰富的学识、良好的素养不卑不亢、谦逊坦诚的形象面对着所有外商和客户,她在外地注重展现湖南人的热情和善良,在外商面前展现中国人的真诚果敢等优秀品格。

近两年,腾跃工艺厂碰到了发展瓶颈,肖跃莲又踏上南下征途,她要寻觅逆境中新的商机,寻觅整合从互联网+营销的信息资源,她希望有更多的订单来因势利导地运用到弱势妇女的扶贫工作中去,引导贫困妇女用女红来创业和居家,灵活就业。

肖跃莲,这个自信顽强的残疾女性,用爱心编织的五彩世界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推荐单位:蒸湘区)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李覃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30/60817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