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们的牺牲,让“苦竹湾”变成了“富足湾”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2019-10-01 01:35:4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天是第6个烈士纪念日。

上午10时,首都北京,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仪式。

今天上午,湖南省会各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湖南烈士公园举行,杜家毫许达哲李微微乌兰等省领导出席。

不忘来路,才有出路。每一年的今天,全国各地都会举行庄严而隆重的纪念活动,告慰英灵,纪念先烈。从现实与历史的光与影交替中,我们感悟先烈的情怀,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

对于湖南而言,今天显得格外沉重,却也格外自豪。

湖南是英雄辈出的地方,在中华民族抵御外辱赢得独立的抗争中,在中国人民打倒反动派真正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斗争中,涌现出了无数英雄烈士,镂刻下了让世人瞩目的湖南印记。

永州市烈士公祭仪式上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据观潮君了解,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湖南人民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上百万人民群众惨遭敌人杀害,数十万革命志士流血牺牲,有名有姓、现被政府追认为烈士的就有十五万人之多。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三湘英烈们,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攀上岳麓之巅仍需垫脚仰视的永恒之星。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

红色是来路,是初心,是使命,是精神指引,推动中国历史乘风破浪。红色更是出路,是目标,是底色,让我们沿着奋进轨道向着辉煌坚定前行。

红色是湖南的底色,湖湘大地的赤子们将鲜血洒遍了神州。“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宁乡人何叔衡,“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衡阳人夏明翰,“断肠将军”长沙人陈树湘……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一句句满怀壮烈的豪言,一个个让人肃然起敬的名字,他们的精神犹如一支蜡烛,更如一道刺破夜空的光,指引人们前进的方向,照亮人们前进的道路。虽然经过几十年的岁月洗礼,但先烈们却依然为人们所铭记和推崇,具有激励人们奋发图强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新中国发展到今天,我们的来路就是无数先烈用生命铺就的。崇尚英雄、追思英烈,是我们这个时代不可更改的永恒主题。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总会有人为了筑路夯基而牺牲,三湘英烈们为了理想、为了信仰,义无反顾地作了那抔垫起车轮的尘土。

黄爱 庞人铨墓。

《三湘英烈传》中记载了很多并不被人熟知的湖南烈士。书中有一位叫做庞人铨的英烈,1897年10月16日出生于湖南湘潭的一个富裕家庭,他本来可以过上衣食无忧的少爷生活,却毅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福祉、为国家兴亡奔走跋涉。1927年9月21日在长沙就义,牺牲时未满三十岁。

而在那个中华民族正遭受苦难的年代里,庞人铨只是为民族抗争、拼搏的奋斗者之一。与庞人铨一样,千千万万的湖湘儿女投身到革命队伍里,很多同志在与反动派的搏杀中血染沙场。他们或许在历史上只是昙花一现,却会在人民的心中得到永恒。

纪念是为了铭记,更是为了告慰。铭记那些为了今天,在昨天牺牲的英雄们,用今天的成绩告慰他们昨天的牺牲。

陈树湘的铜像。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断肠将军”陈树湘的故事广为人知,这位牺牲时只有29岁的红军师长,用一种毅然决然的壮烈,向人们诠释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忠诚。

在陈树湘的牺牲之地道县,他的故事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站在陈树湘被捕的山洞前,当年的枪炮声、喊杀声仿佛透过时空迎面而来。

陈树湘被捕之地现被改名为小週塘村,改名之前这里叫富足湾。村里人告诉观潮君,其实村子还改过一次名,“新中国成立之前,这里叫苦竹湾,新中国成立让穷人终于翻身当了主人,生活自此有了盼头,所以改名为富足湾。”

陈树湘们义无反顾的牺牲,何尝不是为了让整个中国从“苦竹湾”变成“富足湾”。

今天,全国各地都举行了烈士纪念活动,但最好的纪念何尝不是始终如一地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信仰,把牺牲在路上的英雄们没有走完的路坚定地走下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整个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强、人民富、生活美。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虽然不知今天的中国是否比先烈们梦中的更美,但我们将一直努力。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对他们最大的告慰,不忘历史、砥砺前行,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

红网时刻特约记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1/60830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