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排头兵丨张民:“90后”村主任的别样青春

来源:红网 作者:瞿云 编辑:康晓乔 2019-10-01 09:47:03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jpg

张民和乡干部察看村民养蜂产业。

2222.jpg

张民(右一)走访贫困户。

红网时刻10月1日讯(沅陵站记者 瞿云)初识张民,是因扶贫工作,这位年轻村主任对村情民意了如指掌,没有高谈阔论,只做件件实事。接触多了,心生敬佩——一位“90”后村主任“抛家舍口”扑在本职工作上,干得有声有色,而且作为村主任代表获全县表彰,实属难得。

九月秋意渐浓,记者的脚步穿梭在水乡渔村——湖南省沅陵县陈家滩乡,探寻张民身上的故事。

档案显示:张民,男,1990年出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2017年被选举为陈家滩乡陈家滩村委会主任。

理想安放家乡

张民军转后,本可以找到一份高薪工作,使家人过上殷实的生活。然而,军人的刚毅与担当,让他多了一份责任,这份责任就是带领乡亲决战贫困,建设小康。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三年前,他怀揣理想和抱负走上村主任的岗位,回到生他养他的陈家滩。从那一刻起,他做好了为家乡这片热土挥洒汗水、发挥才能、奉献青春的准备。

上任伊始,村里的一切工作对他来说都是新的开始,对于毫无工作经验的他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不辜负上级党委政府期望,他尽快融入工做状态。

他用自己的积蓄买了辆代步车,利用休息时间和节假日深入村民家中,从基础做起,从点滴入手,挨家挨户的认真核查收支状况、劳动力情况以及住房条件等,掌握村民们的所思所盼,量体裁衣定措施,宣传扶贫政策,真帮实干,为实现精准扶贫做好一手资料。

工作之初一些群众对评选贫困户工作不理解、有意见,张民同志便挨家挨户走访,不厌其烦地讲解政策,宣传政策,并结合每户的实际情况讲清楚不能评上的原因和享受帮扶的条件,使村民迅速化解了思想疙瘩,认清了党和政策的帮扶政策。

学思用贯通

基层工作是上头千根线,下面一针穿。面对纷繁的基层事务,为了能在工作过程中得心应手,更好地服务百姓,张民给自己定下规矩:学工作章程、学科技文化、学为人处世。寒来暑往,一本袖珍笔记本始终不离身。

在平时,他自觉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转换角色,抓住每一次机会,虚心向县、乡、村干部请教,学习他们多年处理问题的经验、帮助农户解决问题的思路、学习了解农民朴实的思维方式。

从上任第一天起,他就在乡里认了“老师”、拜了“师傅”,并经常利用空余时间请教学习。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接触学习其他业务,遇到困难就当做是对自己的磨刀石,迎难而上。不到半年的时间,他就成了村里脱贫攻坚的骨干力量,对于各项扶贫政策,移民搬迁数据是“一口清”,还经常帮助指导其他同事工作。

三年基层工作洗礼,他磨掉了当初的年少无知和棱棱角角,也磨掉了面对困难的胆怯。任村主任以来,他几乎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值班、走访、填写资料是常态,有时迎接上面检查,一干就是通宵,甚至几天几夜不合眼,村里事无巨细,每一处他都要走到位、干到边,他才放心,正是因为这种强烈的责任心、事业感和奉献精神,带动了该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使全村的工作蒸蒸日上。

知信行统一

为了高质量按时完成扶贫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张民带领村支两委发扬“白加黑,5+2”的忘我工作精神 不辞辛苦,披星戴月,对于白天不能见到本人的,就在晚上6点到9点乘贫困户回家休息的时间入户开展工作,有时每天只能休息五六个小时。

低保贫困户陈妖香一家3口人,经济非常困难,连日常基本生活都维持不了,积蓄几乎为零,主要依靠政府救济生活。2018年深受自然灾害影响,使得原本就破烂不堪的房屋面临即将倒塌的危险。得知这一信息的张民寝食难安,日思夜想,召集村支两委,反复研究,向政府争取了3000元用于临时修补,同时申请危房改造政策帮扶,采取村里垫资、协调租房等方式为陈妖香解决住房问题。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工作中要说没有不顺心、不如意,那是自欺欺人。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张民依旧为了工作挑灯夜战;在别人出双入对浪漫约会时,对于张民来说每天陪伴老婆孩子都是件奢侈的事。“脱贫攻坚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只要贫困户脱贫了、富裕了,他感到自己的一切付出都值!

走出山水逶迤的陈家滩村,记者看到片片金阳璀璨这方水乡,一位板寸头青年正忙活在理想安放的田野,那便是张民。在迎战脱贫攻坚的“战斗”中,他站成一道锋线;在深耕基层的日月里,他铸就一道丰碑。

来源:红网

作者:瞿云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1/60832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