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强产业兴 工程机械湘军惊艳亮相湖南彩车“潇湘今朝”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马丽红 2019-10-01 16:49: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还看今朝潇湘风采,尽展湖南时代风韵。国庆大阅兵后,群众游行环节湖南彩车“潇湘今朝”吸引了世界目光,一个个极具新时代特色的元素,记录下了湖南飞速发展的时光足迹。在这个举国欢腾的日子里,红网特别推出“彩车上的湖南”系列报道,解析不同元素的深刻寓意,展现新时代湖南发展的壮丽风貌。

83fed649f2a21ab175bf8e45e7f8af1.jpg

湖南彩车上的工程机械设备、天河二号等湖南元素惊艳亮相。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10月1日,北京,万众瞩目的国庆大阅兵后,湖南彩车“潇湘今朝”徐徐驶来,车上的工程机械设备、天河二号等湖南元素惊艳亮相,展示了湖南智造成就和工程机械湘军风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制造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特别是长沙,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已成为两大千亿级产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一批工程机械企业成为大国重器的摇篮。

70年的敢为人先,让湖南制造业从量变到“智”变,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工程机械诞生大批世界之最,湖南为共和国创下多项第一:第一台铁路干线电力机车“韶山1号”、第一套船用动力推进设备、第一套地铁车辆电机电器成套设备等。

如今,依托智能制造,世界上“最长的钢制臂架泵车”、世界上“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世界上首台“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机”、世界上“最长的101米碳纤维臂架泵车”都在湖南产生。

全球工程机械50强有4强在长沙崛起,全国工程机械前5强长沙占了3强,混凝土机械产量占全球产量的80%,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7℅,起重机、挖机产量居全国第一。

长沙已成为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品种门类最齐全、知名企业聚集数量最多的区域,正着力将工程机械产业打造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今年5月,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拉开帷幕,参展企业包括了2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企业以及14家世界500强配套(件)企业。展会展出大型设备超300种,总参展展品近万种,现场订单和采购总金额逾200亿元。这一展会,成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的又一张世界级名片。

aef5de02-f220-4a7d-b220-238cd4b0e022.jpg

今年5月,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拉开帷幕。

近期,央视财经《对话》栏目聚焦“工程机械之都”长沙,工程机械湘军四大领军人物——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同台对话,解码地表最强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发展秘籍,抒发湖南企业家们欲产业报国的情怀。

回首过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梅花香自苦寒来。

上世纪90年代修建西康铁路隧道的时候,我国引进两台硬岩TBM,当时花费了6亿多人民币,不仅价格昂贵,而且服务跟不上、交货周期长,处处受制于人。正如刘飞香所说,这样的局面,深深刺痛着每一位工程机械从业者。

改变,从填补空白开始。刘飞香回忆,铁建重工第一台盾构机的设计总装图是大家加班加点绘制的,不到一年时间就把盾构机研制成功,成功应用到北京地铁。这也是中国第一台国产化率超过85%的盾构机。”

1997年,三一集团开始研制中国的第一台长臂架泵车,花了整整一年时间,白天黑夜不停地加班,终于把这台泵车研究出来。

中联重科生产的第一台产品是——混凝土输送泵。国内以前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凝土输送泵,这台泵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

2000年12月3日,山河智能研发的我国首台隧道凿岩机器人在长沙通过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验收。控制技术、传感技术与国外完全不一样,都是自主研发创新。

放眼当今世界,哪里有超级工程,哪里就有工程机械湘军的身影。

越南最大的工程有山河智能助力;重庆笋溪河大桥施工时,中联塔机立在桥梁上的照片成了网红照片;智利矿难救援,三一的设备为营救33名矿工作出贡献……

从无到有、从学生到老师、从进口到出口,湖南乃至中国的工程机械实现了大逆转。国家强盛,产业才有未来,从制造到智造,未来的湖南长沙一定是智能制造高地。

展望未来,工程机械湘军正在加快智能化转型步伐,助力湖南长沙从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发展成为世界工程机械之都。未来的智能挖掘机,施工现场可以不需要人。挖掘机在河南,操作人可以在湖南,甚至国外的挖掘机可以在中国、在长沙、星沙产业园里操控。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1/60839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