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字寻根·国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张必闻 编辑:肖娟 2019-10-02 15:08:3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美好如玉。国,也由此寄托着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祖国的美好期盼。

考古学显示,“国”始于商代,最早出现于甲骨文中,由代表武器的“戈”和代表地域的“囗”组成,即武力守卫的一方地域。

金文书写为“國”,表示疆土地域的范围。后汉时期,简化为“囯”,表达着“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之意,反映着君主的权威。魏晋南北朝时期,“囯”演变为“囻”,“国以民为本”“民贵君轻”的思想在一个“国”字中得到了彰显传承。

新中国成立后,对汉字进行了规范简化,结合“囯”字字形和“囻”字字义,演变为如今的“国”字。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穿越五千年悠悠岁月,“家国天下”的情怀一直被无数华夏儿女歌颂传承。古往今来,正是因为一代代有担当、有家国天下情怀的人前赴后继,中国,才能延绵逶迤数千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敲响新时代的编钟,浑厚而清凉的左音右韵由远及近。黄河、长江、长城,亘古的祖国河山,寄托了我们浓厚而深沉的爱国情怀;寒梅、墨菊、牡丹,开花落英于神圣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是我们生长的地方,是我们衷心依恋、真诚歌颂的英雄祖国。

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爱国。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是爱国。无论身处何处,每当想起祖国这个名字,心中总会有一股暖流涌动。

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一个国家和民族欢腾雀跃的时节,风雨七十载,五十六个民族相濡以沫,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家国在胸,奋勇前行。未来,我们将继续以智慧为笔,汗水为墨,怀揣赤子之心,在新时代的苍穹下书写中国腾飞。

红网融媒体中心出品

出品人: 舒斌

总策划: 贺弘联

策 划: 周珞 周逸峰

文 案: 王嫣

后 期: 张必闻 王波 邓琴 邓尧

配 音: 张兴莎

编 务: 秦楼 张广蓉 曾小颖 黎娜 申杰

系列报道:

汉字寻根·秋

汉字寻根·爱

汉字寻根·暑

汉字寻根·土

汉字寻根·母

汉字寻根·清

汉字寻根·春

汉字寻根·湘

汉字寻根·旦

汉字寻根·圣

汉字寻根·福

汉字寻根·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张必闻

编辑:肖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2/60855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