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在现场丨谭芳华:扶贫路上展“芳华”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黄河 2019-10-02 20:0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打开炎陵县政协委员谭芳华的朋友圈,都是这样的主题:夜上农户家,纯土猪;三上小皮坑罗小花家,通过工作队和社会团体的力量帮助,已有新的面貌,有望早日脱贫。祝福;船形水垅小皮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兴华,家有三十斤纯生态茶油,想把好油换现金,有需要的请联系……

两年前,谭芳华应炎陵县人社局、县职业技术学校邀请,加入就业帮扶培训的队伍,主讲《微商实战案例分析》。此后,他辗转全县十个乡镇,与3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互加“好友”,开启了一条电商扶贫之路。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能帮老百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是自己的本分。”说话时,谭芳华总是面带微笑。

从老板到微商:网上售桃近百吨

2002年,谭芳华举家从茶陵县湖口镇迁往炎陵县,之后代理了“钱江摩托车”炎陵总经销,经过十多年经营,钱江摩托车销售点延伸到了全县10个乡镇,实现了从县城到乡村的全覆盖,解决了乡村群众“买车需进城,保修难进城”的困境。

但谭芳华更为人熟知的,是一名年销售黄桃上百吨的微商。

“第一次了解微信,是看到女儿用微信在购物,很方便。”与生俱来的爱学习,对新鲜事物,谭芳华抱着“不落后,试试看”的心态,学会了使用微信。

没想到,这一玩,谭芳华玩出了商机。

近年来,炎陵黄桃声名鹊起,天南海北的客户和朋友也隔三差五让谭芳华帮忙“买桃子”。热心的谭芳华从不拒绝,渐渐地熟悉了黄桃采购和发货流程,用微信卖黄桃也水到渠成。

做微商对服务的考验,也是谭芳华未曾料想的。

一次,一个长沙的客户订了50斤黄桃,约定第二天下午发货谭芳华满口答应。熟料,到了晚上,这位顾客打来电话,说有朋友第二天一早七点钟就要从炎陵回长沙,发货改为托运。

这可让谭芳华为了难,为了履约,他凌晨三点多起床,自己开车到平乐村的果农家打着手电筒摘桃子,硬是准时将带着露珠的桃子送到了约定的地点。

这种不计成本的付出赢得了回头客。几天后,一个3万斤炎陵黄桃的订单不期而至,让谭芳华看到了做微商的宽广前景。

谭芳华开始辗转于全县黄桃种植主要乡镇,结识了一位又一位的黄桃种植户,去大大小小的桃园采摘进货。学会了根据客户所在不同的城市发送不同成熟度的黄桃,并多家比对,选定了长期合作的物流公司。慢慢摸索出了网络营销的门道。他总结出了售前发图议价、售中优质发货、售后温馨提示的“三步曲”。

从2012年开始,每年七月上旬至八月上旬,谭芳华每天都踩着这“三步曲”,早出晚归,忙得不亦乐乎。从最初一年销售1万斤,到2017年销售15万斤,谭芳华逐渐成了炎陵县线上销售黄桃的大户。

从微商到老师: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谭芳华卖黄桃的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果农也找上门来,纷纷要求谭芳华帮忙“卖桃子”。2017年,炎陵县人社局、县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开展就业脱贫工作,群众基础好、实战经验多的谭芳华被邀请讲授《微商经营实战技巧和经验交流》。

第一堂课,在县职校礼堂举行,来了100多人,大多是50多岁。谭芳华不紧不慢,抛出了三个问题:有多少人会使用智能手机?10多个人举手;有多少人的朋友圈有超过500个好友?2个人举手;每天能看完朋友圈的有多少人?没有一个人举手。

这让谭芳华很是感慨,“跟不上时代,怎么会不落后”。

从此,这个小调查也成为他后来每堂课的开场白。推广做微商理念,首先要从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学会使用微信开始。

在随后的课堂上,就是手把手教学员学习微信的基本操作,如何发语音、如何拍照、如何发朋友圈、如何收付款、如何利用微信开展“售前、售中、售后”营销。

“最高兴的就是,我上午讲了课,晚上就有一位年近六十的大妈打来电话,说她利用学到的知识,在手机上卖了两只土鸡!”谭芳华对这样的教学感到欣慰。

在炎陵县职校的课大获好评,谭芳华也树立了信心,又应邀相继到沔渡镇、十都镇、下村乡、霞阳镇、垄溪乡、船形乡给贫困劳动力讲课,培训人次千余人。

谭芳华还对学员承诺:大家有什么困难,我会尽全力来帮忙,也会发动我的朋友来帮忙。此后,开始步入了一条“不计成本”的帮扶之路。

如今,在他的朋友圈晒出的,大多是来自不同乡村的炎陵土特产,蜂蜜、茶油、笋干、腊肉、红薯干,还有土鸡、土鸭。每一组图片成了他跋山涉水的见证。

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谭芳华开始步入了新的忙碌......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2/60857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