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新型农业崛起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红网 作者:郑炜 单建华 编辑:王津 2019-10-04 10:47: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4日讯(零陵站记者 郑炜 单建华)新中国成立70年来,零陵农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幸福在希望的田野上生长。2018年,全区完成农业总产值75亿元,农村居民收入达到19160元。

“我们将蛇类养殖和中草药种植有效形成了一个互补,特别是在林下经济和文化旅游结合方面,已经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特色模式。”永州市异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德志介绍。

零陵区是全省重点林区,也是全省林下蛇类养殖基地最大的县区。永州市异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实行订单式异蛇养殖开发。公司在原有“蛇类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发展林下经济、实现半野化栽培,套种薄荷、杜仲等中草药。由公司提供种苗和全程技术指导,同时与农户在签订收购协议,带动周边1200多农户发展异蛇养殖及林下种植,户均增收1.61万多元。

国庆期间,珠山镇汗塘村的宾海家庭农场迎来了诸多游客。2015年,农场负责人郑海忠夫妇承包了180亩荒地,引进种植了百香果和砂糖柑,成为了名副其实“家庭农场主”。“有了青山绿水、好的环境,我们才有金山银山来。”郑海忠接受采访时介绍,2018年,家庭农场的年产值突破100万元,纯利润30万元,同时获得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零陵区着力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大量涌现。截至2018年,零陵区农产品加工企业达294家,农产品加工产值达84.8亿元。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数量845个,家庭农场466个。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不断壮大,大量农民工、中高等学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加入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的主力军,为农业生产引入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推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完善,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要素,增添新活力和持久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郑炜 单建华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4/6087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