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出题,郴州要把这篇“水”文章写出高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张立 2019-10-07 20:27:24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在古代汉语中是“林中之城”的意思。“郴”只作为地名使用,为湖南郴州所独属。

郴州,这个拥有东江湖、苏仙岭、万华岩、莽山等奇山秀水的地方,令无数游客向往。最近,这座城市又因为一件大事备受关注。

9月2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会。

前不久,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大会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强调,郴州要以创新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发展经验。要做足水的文章,以湘江保护和治理为载体,以东江湖为重点,探索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绿色发展的经验和模式,加快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绿水青山样板区。

“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到底是个什么设定,为何又“落子”郴州,郴州又将如何发力将这篇“水”文章做好做活呢?

这个示范区是什么来头?

许达哲强调,要以创新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发展经验。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务院于2016年12月印发《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将打造一批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样板,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2018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广东深圳市、山西太原市、广西桂林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2019年5月14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再“落子”湖南郴州市、云南临沧市、河北承德市。这六座城市既是我国东中西不同地域布局的代表,也体现了可持续发展不同阶段和面临不同类型问题的代表性。

比如,在改革实践中创造了多个第一的深圳,遇到了诸如污染重、交通堵、生态脆弱等问题;资源型城市太原,面临转型发展、创新动力转换等方面的挑战;“山水甲天下”的桂林,面临着如何把生态资源变成发展优势的时代大考。而有着“林中之城”“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美称的郴州,存在水资源利用效率低、重金属污染之痛。

作为第一、二批示范区,六个城市将围绕不同的主题,通过创新更加合理利用资源,探索出一条依靠创新驱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之路。

其中,郴州将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重点针对水资源利用效率低、重金属污染等问题,集成应用水污染源阻断、重金属污染修复与治理等技术,实施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及源头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生态产业发展等行动,统筹各类创新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对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挥示范效应,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实践经验。

为何选择郴州?

《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印发后,很多地方都希望能够成为创新示范区的一员,为何郴州被选中?

根据《建设方案》,申报示范区要具备一些必要的条件。如申报地区应该具有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工作基础并取得显著成效,可持续发展意识较强;提出的问题要有典型性,一个地方集中解决了可以向其他地方推广;这次示范区建设以地方为实施主体,地方政府要重视,舍得投入时间、精力、资源。

这三个条件,郴州都充分具备,完全符合。

夕阳下桂阳县舂陵国家湿地公园美若画卷。

郴州是全国开展可持续发展试点示范较早的城市,探索可持续发展从开展试点到成功获批,已经探索实践13年。1996年,郴州所辖的资兴市就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并于2008年成为全国13个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之一。郴州率先立法保护水资源,东江湖是全国最早单独立法保护的湖泊。此外,郴州还有永兴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苏仙、宜章两个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这些地区在“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有色金属循环经济”“重金属污染治理”等方面进行探索,为可持续发展贡献“郴州经验”。

当前,我国水资源缺乏、水污染严重已经成了共性的难题。分析探讨水资源的现状,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是值得深思的问题。郴州水资源较为丰富,河流水系分属长江和珠江两大流域,是湘江、珠江、赣江的重要源头,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长株潭城市群战略水源地。然而,有色金属为主的产业结构和几百年的矿山开采,导致局部重金属污染和水体污染较重,水资源利用率和水重复利用率水平不够高,也是城市发展的痛点。郴州以探索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建立创新示范区,不仅是郴州迫切的现实需要和必然选择,同时,也可为长江经济带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探路,为世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现实样板和典型经验。

湖南省最大的人工湖泊——东江湖。

2017年,郴州市正式着手申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申报工作得到科技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效推动了申报工作开展。郴州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申报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形成了完备的申报方案资料。从着手申报到成功获批,精心筹备了近两年,过程非常艰辛,成果来之不易。

怎么写好“水”文章?

创新示范区的获批,对郴州乃至湖南来说,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唯有苦干实干,才能不负重托。

为确保我省首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顺利开局、加快见效,省政府成立了省长挂帅的协调推进小组,省长许达哲8月16日在示范区建设协调推进小组会议上表示,要凝聚思想共识,全力支持郴州创新示范区建设,并强化政策支撑。9月16日,省市联动,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示范区主题,按照“突出重点领域,聚焦主要瓶颈,理顺重点路径,实施重点项目,解决主要问题,形成重点经验”的思路,制订了涵盖七大建设领域约200个项目的三年行动计划。

省级如此重视,郴州市更是紧锣密鼓,只争朝夕。

在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来,郴州按照《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和《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要求,结合郴州实际,编制了示范区建设规划和方案,精心设计了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四大重点行动及十五大工程。

一是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实施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湘江珠江赣江水源涵养保护、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三大工程,优化水资源保护功能区布局,构筑生态、防洪、灌溉、供水、信息“水利五网”,不断提高水环境保护能力,形成人水协调的现代水资源生态体系。

二是重金属污染及源头综合治理行动。重点实施重点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矿山(尾矿库)治理修复、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五大工程。

三是生态产业发展和节水型社会节水型城市建设行动。把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相结合,实施特色资源型产业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生态型产业综合开发、公众可持续发展素养提升等四大工程。

四是科技创新支撑行动。重点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引进和建设等三大工程,有效支撑和引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产业绿色发展。

QQ??20191007202621.jpg

郴州苏仙岭云梯

在探索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郴州的“三步走”战略将目标立得很明确——

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探索形成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的系统解决方案,基本构建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产业、绿色发展的协同体系,初步形成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的模式。

到2025年,科技引领能力大幅提高,基本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国家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典范。

到2030年,成功打造绿水青山样板区、绿色转型示范区、普惠发展先行区,为中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重大贡献,对国内同类地区进行辐射,向世界同类地区形成推广复制的可持续发展经验。

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对郴州多年来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肯定,也是新时代国家交给郴州的一项新的、综合性的伟大工程,是一项惠及百姓、辐射全球的民生工程。打造郴州模式,凝聚湖南经验,讲好中国故事,这篇精彩的“水”文章,我们共同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7/60889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