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聚焦初心使命 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袁新建 邹嵩 编辑:陈纲 2019-10-08 08:36:48
时刻新闻
—分享—

TIM图片20191007155346_副本.png

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参湖南和亚坦联分厂揭牌仪式。

TIM图片20191007155400_副本.png

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在高平镇调研。

TIM图片20191007155413_副本.png

隆回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在工地一线调研。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杨贵新 袁新建 邹嵩 邵阳隆回报道

10月2日,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到三阁司镇田坝村、红光居委会督导检查主题教育和禁毒工作。据统计,自9月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王永红先后到11个乡镇和12个村调研主题教育。

该县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县上下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三大攻坚战”,统领“乡村振兴战略”,统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中心工作,聚焦初心使命,在“三大攻坚战”中守初心,带头示范担使命, 60名县级领导仅用1个月的时间调研了347个村,真正做到了作风在调研中转变,问题在检视中发现,责任在整改中压实,确保了主题教育有实效。

学风在主题教育中改进

强化顶层设计,隆回县委常委会先后6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提前谋划部署主题教育工作。9月5日,组织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到烈士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听老同志讲述革命故事;9月10日,召开了全县教师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座谈会;9月26日,召开了全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座谈会;县委党校组织2018年新录用公务员班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赛。

深学一层,抓实学习教育。9月22日至25日,该县组织全体在职县处级干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共159人在县委党校进行了第一期封闭式集中学习研讨。县委书记王永红先后上了4堂党课;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到县委党校为2018年新录用公务员上党课;县委副书记车茂为县委办老干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文娟在县委党校为青年公务员们上了题为《爱国是青年的底色》的主题党课;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邓闽榕为委班子成员、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和委机关全体党员上党课。全县购置38000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发放到每个党员。统筹烈士陵园、鸭田红军战斗指挥所等县域红色资源,就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展“红色电影周”活动,组织县内各大影院轮回上映、农村送电影下乡播放革命历史题材红色经典影片;县委党校送党课下基层,到联系村为农村党员上党课;鸭田镇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农村党员开展集中学习。

作风在调研中转变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调研,该县出台了《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基层蹲点调研工作方案》。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结合政治建设、基层建设、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风险防控、产业发展、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工作,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调研。

在调研中,县级领导自己定课题、自己拿方案、自己搞调研、自己找问题、自己想办法、自己去落实、自己写报告。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联系自己分管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先后到三阁司石马村、中洲村,滩头镇桃仙岩村、香山村等7个乡镇7个村指导脱贫摘帽;在滩头镇香山村并夜宿香山村开展同吃住、同劳动、同谋划“三同”活动。

全县各县级领导克服困难,带头示范, 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和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60名县级领导共召开座谈会217场次。

问题在检视中发现

各县级领导在调研中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现实问题、突出问题,以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研的出发点,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提出的对策措施要认真抓好落实。9月1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贺永亮到金石桥镇晓阳溪村参加院落恳谈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闽榕4次到七江镇参加非贫困村督导员调度会,为督导员排忧解难。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姚文娟8次到南岳庙镇就“两不愁三保障”进行指导。副县级干部段小红先后4次到花门街道、滩头镇、麻塘山等4个乡镇指导脱贫摘帽工作。

该县60名县级领导,纷纷进村入户就如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社会治理、安全监管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加强重点调研。紧紧围绕当前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发展实际开展调研,全面查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

责任在整改中压实

该县在主题教育中始终把改字贯穿始终,用整改落实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照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剖析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列出整改任务、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对问题逐项对账销号,确保逐项整改到位。

为确保2019年高质量整县脱贫摘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脱贫摘帽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所有帮扶责任人到村与贫困户“同吃住同劳动同谋划”;选派370名科级干部到370个非贫困村(社区)督导脱贫攻坚;坚持一周一点评;对全县572个村(居)2425名村级贫困户保洁员逐村逐人核实,整改资金1425.73万元;对全县2013年以来实施危房改造的14303户进行大排查、大整改,排查出10类问题3741户。针对中央和省委明确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内容,合并责任状29项,完成年内5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排查处理违纪违法涉黑涉恶村(居、社区)“两委”成员296人。化解信访积案21起,开展电视问政4期,全县“一件事一次办”可办理事项56项,年内已办件233814件。9月24日, 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投资总额13.43亿元。107家非公组织结对帮扶128个贫困村,208家农业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社会赞助活动累计捐资1450万元,全县25个乡镇(街道)全面建起“扶贫爱心超市”,建成扶贫车间59个带动就业2356人。

领导带头示范推动了“三个落实”,今年省市两级对该县多次常态化调研反馈时认为,隆回脱贫攻坚工作进步较大,成效比较好。9月,该县代表湖南省接受了国务院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督查组的实地督查。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袁新建 邹嵩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8/6089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