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奋斗者丨文花枝:保持奋斗者姿态 笑对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肖拓 2019-10-08 19:4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回首新中国的非凡历程,无数奋斗者兢兢业业,立足平凡岗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9月25日,全国“最美奋斗者”名单出炉,湖南16个名字闪耀其中,他们是时代风云的见证者,祖国发展的开创者、建设者,也是湖南人民的骄傲、潇湘大地的荣光。即日起,红网特别推出“最美奋斗者”系列报道,展现不同岁月里,三湘儿女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的追梦身影。

1.jpg

“最美奋斗者”文花枝。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整理报道

“有这么多优秀的人在全心全意为祖国奋斗、奉献,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未来,我将向他们看齐,永远保持奋斗者的姿态,扎根岗位,努力为祖国的发展奉献一份力量。”9月26日下午,赴京接受“最美奋斗者”表彰的文花枝乘飞机返回长沙,走出机场,她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自豪地分享起了自己进京接受表彰时的感受。

很难想象,如今自信、开朗的文花枝,曾经在23岁那年,直面死神,做出了最无私的选择,而这个选择也改变了她的一生。

黑暗里的生命之光

“我是导游,请先救游客”

2005年8月,一场旅游途中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原本充满欢声笑语的车厢顿时陷入了极度的恐慌之中。旅游大巴车被撞得严重变形,车内血肉模糊,乱作一团。危急时刻,车厢里传来导游文花枝“挺住!加油”的鼓励声。这个声音虽然微弱,却透着一股沉稳、坚定,像黑暗中的一线光束,让受伤、受惊的游客从死亡的噩梦里看到生的希望。

在这起重大交通事故中,文花枝是伤得最重的一个,但重伤的她一直牢记着自己作为一名导游的职责。当施救人员一次次向她走过来,她总是吃力地摇摇头说:“我是导游,我没事,请先救游客!”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救援时间里,她多次昏迷,但只要一醒过来,就不停地为大家鼓劲、加油。文花枝是最后一个被救出来的。她左腿9处骨折,右腿大腿骨折,髋骨3处骨折,右胸第4、5、6、7根肋骨骨折。由于延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医生不得不为文花枝做了左腿截肢手术。

截肢后,看着空荡荡的裤管,文花枝埋下头伤心地哭了。但几分钟后,她再抬起头时,眼里已经没有了泪水,她说,“即使少了一条腿,我也会坚强地生活。我会用微笑面对一切”。

手紧紧扶住栏杆,右腿站稳立住后,再慢慢抬起左腿……文花枝的康复过程漫长而艰辛,左腿截肢处经常被假肢磨得血肉模糊,文花枝咬牙坚持锻炼,从不叫苦喊痛,总是笑着对家人和朋友说:“没事,我好着呢!”

重返校园开启人生新篇章

“身残志不能丢”

劫难之后,从前的憧憬和设想都被打乱。“身残志不能丢!”冷静思考后,文花枝决定:告别自己热爱的导游事业,重回校园,提升专业知识和能力,将来更好地为旅游事业服务。

2006年,文花枝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一时间,赞誉、鲜花和掌声蜂拥而至,但文花枝始终保持清醒。

当年8月,文花枝进入湘潭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学习,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她迅速地转变自己的角色,以一名普通学生的身份融入其中。

在大学期间,文花枝从没有闲着,一直在努力地改变自己,她目的只有一个:让舍己救人的文花枝淡出人们的视野,使掌握了专业知识、热心公益事业的文花枝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村民心中的贴心扶贫书记

“不想永远活在光环里,希望做一点实事”

2013年,文花枝硕士研究生毕业,成为湘潭市旅游局的一名职工。多年过去,文花枝说:“不想永远活在当年的光环里,希望为大家做一点实事。”2015年,她主动请缨参加精准扶贫工作,到韶山乡平里村(原韶西村)任第一书记,成为了湘潭市首批驻村帮扶工作队唯一一名女干部。

山路崎岖,行走不便,她就搭乘摩托车,逐家逐户走访,将村民的致贫原因、贫困程度、扶持需求等基本信息都一一记录下来,为每户贫困户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计划。

丧偶独居的村民肖金华,眼睛有残疾,家里缺少经济来源,意志消沉,文花枝鼓励她不要气馁。不仅为她争取了生活补助,还用亲身经历鼓励她,让她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在文花枝的努力协调下,许多优秀旅游企业负责人、旅游策划专家多次来平里村考察,为村里的旅游发展出谋划策。驻村期间,她走访调研提炼出的《村民最关心关注问题解决计划一览表》在两年内全部落实解决,平里村一举摘掉了“省定贫困村”与“湘潭市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两顶帽子。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

一路走来,文花枝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她始终保持着奋斗的姿态,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标不断前行。她用灿烂纯洁的笑容,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行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展现着湖湘儿女的时代担当。

湖南海外旅游导游罗薇薇是一位深受文花枝精神影响的人,她说,“第一次听到文花枝这个名字是在2005年的时候,新闻里这个柔弱女孩感动了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 她的精神至今让我一直为之感动。 文花枝敬岗爱业、不卑不亢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未来,我将以文花枝为榜样,把这种精神融入到我的工作中去,用心对待每一位游客,带领五湖四海的朋友领略湖南的好山好水,带领湖南老乡去参观外面色彩斑斓的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8/6091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