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鸟环志两不误 隆回40名干部为小鸟“站岗”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肖和平 编辑:陈纲 2019-10-09 10:35:41
时刻新闻
—分享—

TIM图片20191007160924_副本_副本.jpg

给鸟儿环志。

TIM图片20191007160916_副本_副本.jpg

放飞环志的鸟。

TIM图片20191007160857_副本_副本.jpg

鸟儿回归大自然。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 肖和平)10月7日,隆回县屏风界候鸟保护站工作人员将一只环志的鹭鸟放飞。据介绍,国庆长假期间,该县共有40余干部职工坚守在护鸟岗,共环志夜鹭、池鹭、水雉、矛斑蝗莺等鸟类10余只。

据鸟类环志家介绍,鸟类环志是指世界上用来研究候鸟迁徙动态及其规律的一种重要手段。鸟环由镍铜合金或铝镁合金制成,上面刻有环志的国家、机构、地址(信箱号)和鸟环类型、编号等。通过回收环志鸟,可以了解候鸟迁徙的行踪、年龄以及种群数量等宝贵资料。

屏风界是中国南北鸟类迁徙的四条通道之一,一直受到国内外鸟类研究科学家与环保爱好者的密切关注。据统计,经该地迁徙的鸟类共有9目17科,通过夜间捕获确认的候鸟已达83种,其中国家II级保护的有8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的有5种,有重要经济价值和科研价值的52种,中日政府间候鸟保护协定名录中的35种,中澳政府间候鸟保护协定名录中的8种。

国庆长假期间,大量驴友、登山爱好者、户外运动者来到屏风界,有的还在山上“安营扎寨”,为防止一些人利用旅游和搞户外运动的机会把黑手伸向小鸟。隆回县林业局每天安排4名干部职工、森林公安局每天安排2名民警、屏风界候鸟保护站每天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巡逻护鸟。

爬山越岭流动护鸟很辛苦,但也很快乐。爬得满头大汗的护鸟工作人员边擦汗边说:这些候鸟途经地环境很好,风景很美,山清水秀,动植物也很丰富,与到外面旅游没什么区别,而且还不用花钱。秋季山上野果多种多样,每次上山都可以为家人和同事采摘不少猕猴桃、野山泡等野果,同事和家人都很羡慕,也纷纷要求上山护鸟。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肖和平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9/60916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