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一医一体推进以案促改 构建廉洁行医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泉全 杨益 编辑:文建美 2019-10-10 12:27:5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009224902.jpg

自发开展集体学习警示教育。

红网时刻常德10月10日讯(通讯员 刘泉全 杨益)“上医医未病,中医医欲病,下医医已病。以案促改兼具三者,是标本兼治的关键。认真反思过去我们医院系统警示教育方面存在的缺失和问题,统筹推进以案促改。”近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向勇志介绍医院以案促改工作时这样说。

“作为党小组长,我要以身作则,时刻起到带头作用。”“真是哪里有诱惑,哪里就有悬崖!”在儿科急诊的组织生活会上,热烈的学习讨论已成为该院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缩影之一。党员干部们对照违纪违法案件反映出来的问题,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反思,认真查摆问题和不足。

为了实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让以案为鉴的精神传达至每一个医院职工,该医院以党员干部、骨干专家为重点,以辐射带动为核心,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让案件的震慑效应与学习的明理效应充分结合,实现了上行下效、上下联动。

剖析典型案例、重学《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常德市医疗机构十项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院28个行政职能科室、8个班组、50个医疗医技科室的党员干部们学习得如火如荼。谈感受、讲想法,明规矩、知惧戒,廉洁行医的氛围在一次次学习讨论交流中得到了不断巩固。

“以案促改的目的就是要让‘关键少数’明责任,让‘绝大多数’有方向。”为此,院党委书记向勇志提出了系统谋划、固本培元、标本兼治的总要求,“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中层骨干以上的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必须做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实现一级抓一级、事事带头做。”

为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让班子成员的“头雁”效应得到充分发挥,该院制定了《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干部作风十项规定》,从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违规接受吃请、违规公款旅游和违规开展不良娱乐活动等十大方面为领导干部念响“紧箍咒”。与此同时,该院还进一步规范集体决策制度,对院“三重一大”制度的29个细节进行了补充完善。

“对药品及医疗器械采购等贪腐多发领域,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守土有责!”院党委书记向勇志说道。一体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以来,该院对2起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查办,解除不规范合同2个,2名科室主任被约谈。

自市纪委和市卫健委下发以案促改方案以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便立即启动了行风作风十大专项整治,严格加强招标采购、外流处方、医疗设备和高值耗材等方面的监管,重点整治服务态度恶劣、过度医疗、乱收费等歪风邪气。整治工作采取专人负责制,抽调专门人员3名,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大督查和大整改,让问题明明白白摆出来、实实在在解决掉。

与此同时,为保证整改效果直达工作末梢,该院正式成立了新投诉中心、招投标中心和法务部,新投诉中心更是明确要求既受理患者投诉,也受理员工投诉;既受理服务态度方面的投诉,也受理违纪违规方面的投诉。

“借助平台优势,畅通投诉渠道,做到全方位受理投诉。自7月8日投诉中心成立以来,短短3个月中心便处理投诉事件148起,处理数量和效率远超同期。”投诉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以案促改不仅是改作风,更要促进制度完善。”为此,包括《医疗器械采购招标管理制度》、《医用耗材合理应用评价管理规定(试行)》等在内的7项新制度应运而生。7项制度、数十种常发事件的应对处理办法......新的规范管理、规范行为被一体构建,“不能腐”的长效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建立完善。

补齐制度“短板”,磨砺制度“匕首”,扎紧制度“口子”,真正形成了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壮骨粉。依照新规范,医院对存在不合理用药问题的10个科室主任进行了集体约谈,对5起行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行政处分处罚12人,以雷霆之势亮剑“不正之风”。

“市纪委和市卫健委部署以案促改工作只是契机,强化制度约束、健全制度体系、发挥‘头雁效应’、实现上行下效,是一医院以案促改的终极目标。”该院纪委书记杨名军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泉全 杨益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3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