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脱贫之星向献明:用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谭泽豪 编辑:吴思静 2019-10-10 16:17: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韶山站记者 谭泽豪)向献明曾经是韶山市清溪镇狮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他不怕辛苦,守在密闭的遮阳棚中,忍受着难闻的腐土味,发展蚯蚓养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顺利实现脱贫,获得了湘潭市“脱贫之星”荣誉称号。

记者来到向献明家时,他正用手扒开腐土,娴熟地将一条条蚯蚓挑出来,放进塑料杯中。向献明告诉记者,目前他的蚯蚓销往楠竹山、韶山和湘乡等地的渔具店,每天都有发货,不愁销路。

在向献明的蚯蚓养殖大棚,记者看到,地上铺了两排约1米宽的蚯蚓繁殖床,上面铺着约20厘米厚的腐土。就算是在这凉爽的天气,在这个密闭的遮阳棚里记者仍感觉到了闷热,以及浓烈的腐烂气味。但向献明却习以为常,淡定地做着浇水、松土等工作。

走出大棚,向献明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创业经历。他父母都是农民,家里经济一直比较困难。中学毕业后,他到外地打过工,由于没有一技之长,收入很低。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经人介绍,在一家蚯蚓养殖场做事,这让他找到了创业的方向。

2017年初,在镇、村干部的引导和扶持下,向献明投入1万多元,在屋前的空地上搭建了8个遮阳塑料棚,开始养殖蚯蚓。万事开头难,向献明上有年近古稀、身患重病的父亲,下有9岁的儿子都需要照顾,而妻子早已离异多年。从搭建棚子到蚯蚓养殖、寻找销路、送货,所有的事情都是他一个人完成。但这个憨厚的男人既没有自暴自弃,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默默地坚持了下来。

三年过去,他的蚯蚓养殖规模也得到了发展,从开始的几亩地到现在的十几亩,收入也不断提高,并且收获了稳定的销售市场和客源。现在,他又开始着手扩建蚯蚓养殖大棚,朝着增收致富的目标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谭泽豪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39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