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族里村:村有“三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来源:桂阳新媒体中心 作者:李卓林 李维坤 编辑:文建美 2019-10-11 14:54:0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011141235.jpg

桂阳县族里村是一个有着793年历史的老村庄。

微信图片_20191011141202.jpg

族里村邻里间亲如一家。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卓林 李维坤 郴州报道

“饮水要思源,为人莫忘本。树高千百丈,叶落总归根。忠孝立身真富贵,诚信待人有知音。”族里村流传的一句话,凝练地概括了族里村的好家风、好民风。

族里村是位于桂阳县洋市镇境内的一个自然村。全村800余口人,以史姓为主,元朝初年从浙江宁波四明史氏分支而来,村子至今已有793年的历史。据村里族谱记载,族里村自建村以来,没有一个人坐过牢,也没发生过一起严重的违法乱纪的事情,村里和和睦睦,邻里间亲如一家。

这么大的自然村,民风何以保持地如此淳朴?“这与我们村里三个不成文的村规民约有很大关系。”村主任史志创道出了其中的奥妙。

第一约——与邻为善。族里村一带的村民世代相处和睦,一家有事百家帮。村里哪一户家里有红白喜事,乡邻们都会自发过去帮忙。谁家要是碰上点难事,也少不了出主意的人。出门在外,碰上下雨变天的日子,也不用担心晒在屋外的衣物被打湿,邻居们自然会帮忙收好。

不但邻里之间和睦,族里村民还与邻村相处融洽。大塘尾村与族里村人口相当,两村挨得很近,田土山相连。长时间下来,不免发生矛盾。但每次矛盾矛头一出现,两个村的长辈就会自发坐下来谈一谈,只要一谈,矛盾马上就可以得到解决,数十年来从没发生过纠纷械斗。两个村还结成兄弟村,村民互帮互助氛围浓。

第二约——遵规守矩。族里人从小教育孩子坚决不能做违法乱纪之事,谁要是做了那就是给村子蒙羞。这一点史志创深有感悟。

“小时候放学回家,看到路边栽种了很多橘子树。因为嘴馋,我就偷了一株回来准备移栽到自家的后院。谁知道,我的父亲知道以后就直接开打。”史志创说,那一次教训很惨痛,但也让他知道了遵规守矩就是铁的纪律,由不得半分逾越。

村民史训利是村里的老一辈,他告诉我们,他在自家门口的窗户上特意放置了一把家里的备用钥匙。有时候人不在家,方便登门拜访的客人能够进屋。长时间下来,就连一些送水、送煤气的工人也都知道他家钥匙的位置。但几十年下来,家里从没有丢过一件东西。

人人遵规守矩,也建立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现在走进族里村,你仍然能看到这样的情景:夜已黑,族里村家家户户大门敞开,村子从灯火通明到漆黑一片。夜不闭户这已经成为族里人生活的习惯。

微信图片_20191011141208.jpg

族里村祠堂最显眼的位置张贴着两张光荣榜。

第三约——大兴孝道。百善孝为先,族里人尊重长辈,孝顺父母。在族里村祠堂里最显眼的位置张贴着两张光荣榜,这里不标榜杰出人士,专门表彰长存孝行者。在族里村,孝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精神。

羊羔跪乳,乌鸦反哺。村里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村里有个老人叫史习桂,是村里有名的孝子。平时对母亲非常孝敬,不要母亲冻着饿着,史习桂子女众多家庭条件差,为了让母亲安稳过冬,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烧柴火为母亲取暖,等到了夜里,他就提前上床为母亲暖被窝,直到被窝热了才帮衬母亲上床。年复一年,直到母亲去世。

微信图片_20191011141227_副本.jpg

族里村孝顺三儿媳。

除了史习桂,族里村孝顺的人还有很多。有悉心照顾患病婆婆,为她接屎接尿不嫌脏的孝顺三儿媳史玉清、邓全英、史秋梅;有无微不至照料父母,出钱出力无怨言的史训宝、史训琪兄弟;有尽心尽力照顾患病妻子十年如一日,从未说过一句重言重语的史家桂……

在族里村,孝是一种文化被代代相传,延续至今。学习孝的榜样,在传承中继续前行。如今,孩子为爷爷奶奶洗脚,为父母洗衣做饭,这在族里村已经是随处可见的场景。抛去玩耍的时间,这群孩子也正身体力行传承着孝道。族里村就像是镶嵌在广袤田野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族里人正用自己的言行托起乡村文明的新高度。

来源:桂阳新媒体中心

作者:李卓林 李维坤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2/6117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