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中央2019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肖媛 编辑:宋芳 2019-10-12 15: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012113131.jpg

10月11日,民进中央2019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李兵 通讯员 肖媛)10月11日,民进中央2019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民进中央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永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民进中央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经验和体会,特别是2019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情况,以及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相关情况;研讨交流了2020年“加强民主监督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

民进中央自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来,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形成了一些有特色、有实效的做法,18个省级组织也陆续开展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另外还有7个省级组织开展了其他专项民主监督,其中的工作经验和体会都值得深入总结提炼。四年来,民进中央各类调研组开展调研53次,调研68县次,实现11个深度贫困县全覆盖,全省51个贫困县基本覆盖,先后深入到130多个村,走访贫困户、非贫困户、边缘户900余户,查看扶贫项目300多个,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座谈会约150多场次,访谈各类扶贫干部200多人次;并提出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小额信贷、产业扶贫、饮水安全等各类问题80多条次,问题线索200多条次,推动相关问题分级整改。

从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份在湖南湘西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以来,湖南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贯彻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全国一道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从2012年开始到2018年,6年时间,农村贫困人口从767万人减少到83万人,今年的贫困人口是83万人,共脱贫684万人。贫困村从6920个减少到718个,共脱贫出列6602个,贫困县由51个减少到20个,摘帽31个,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1.49%,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367元增加到10285元,增幅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朱永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及早启动脱贫攻坚等专项民主监督的总结工作,充分认识做好主题年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加强民主监督能力建设作为2020年民进全会的年度工作主题,体现了民进新一届领导班子对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准确理解和把握,是推动民进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民进中央将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印发主题年方案,希望各省级组织按照方案抓好贯彻落实。他强调,要把加强专项民主监督能力建设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民主监督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地位超脱、时间充裕、组织健全等特点和优势,统筹融合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基本职能的内容、方式和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平台共享。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原所长周建明,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卫分别作了发言。相关省市级组织代表围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加强民主监督能力建设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今年是民进中央第三次举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29个省级组织分管民主监督工作的有关领导,以及民进湖南13个地市级组织主委或专职副主委参加了座谈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肖媛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2/61182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