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写丨乘坐高铁回家后 这一次不走了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郭薇灿 编辑:陈纲 2019-10-13 22: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9.jpg

如今,蔡建香在高铁站附近的民宿找到了工作。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郭薇灿 溆浦报道

迎着西斜的阳光,忙碌许久的蔡建香走出打工的民宿活动下筋骨。

不远处村庄里已经升起了袅袅炊烟,盘旋在房屋的脊梁上,凝聚成片片朦胧的烟霞。看着这一切,蔡建香扬起了嘴角,思绪回到了11年前。

那一年,溆浦县北斗溪镇还只是一个远近闻名的交通死角,村民们过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日子。为负担起家庭开销,她和丈夫背着大包小包再次离开家乡。

除去日常开销,夫妻俩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每个月能存3000元。虽然三班倒的工作经常让他们累得腰酸背痛。“想让家里人日子过得好一点,疼痛什么的,咬咬牙就过去了。”

背井离乡,蔡建香虽嘴上不说,但乡愁却总是萦绕在心里,在高楼林立的都市里,她总会想起故乡黄昏升起的炊烟。破解思念的日子,只有春节。但随着春运大军的人潮,挤着火车到怀化,再转公共汽车到北斗溪,来回就耗费了半个假期。

“家门口建高铁站?不可能!”2010年底的一个夜晚,蔡建香接到母亲电话,告知她高铁施工队已经到了家门口,北斗溪镇今后会有高铁站了。想都没想,她便回了这句话。

在外打工的岁月,日复一日。而千里之外的小镇却因高铁敲开了山门,悄然发生着改变。不仅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北斗溪镇还主动对接沪昆高铁溆浦南站通车和北斗溪镇作为怀化“一极两带”发展战略节点镇的重要战略机遇,确立了建设“四张名片”:溆浦南部窗口镇、花瑶文化特色镇、神秘古村生态镇、高铁经济明星镇的发展目标。

2016年春节,蔡建香和丈夫第一次乘坐高铁回家,走出溆浦南站时,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都没来得及放下行囊,她便被孩子拉着在小镇里转悠了一大圈。曾经的山窝窝如今已焕然一新,平坦宽阔的公路纵横,一栋栋飞檐翘角的民房错落有致,许多村民摇身一变成了各式各样的老板,开起了小卖部、农家乐、小旅馆,小镇里处处充满活力和生机。

原来高铁不仅仅是缩短了回家的距离,它还能使乡村发生着巨变。那年春节,蔡建香每天听着乡亲们说着小镇的事儿,心里也泛起了波澜。“以前是有家的地方没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现在是有家的地方也有工作。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回家了。”蔡建香心想着。

半年后,她和丈夫打包好行囊,踏上了回家的路。那一天,家人凑着脑袋等待在出站口,孩子睁大眼睛问,妈妈为何还没过年就回来了?她开心地拉起孩子的手说:这一次,不走了。

之后,蔡建香在高铁站附近的一家民宿找到了工作,丈夫在依托高铁站骑车送客。11年的漂泊生活至此画上一个句号。上班地点到家的距离,从千里之外,变成十公里之内。一年能存4万元,赚的比在外面还多。

雪峰山下,一列高铁呼啸而过。蔡建香的思绪也被拉了回来,她转身回店继续工作,今晚还得迎接坐高铁来的游客。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郭薇灿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3/61197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