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后培养出3名奥运冠军 这位金牌举重教练一直很低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刘良骏 2019-10-14 10:1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州举重人才基地主任、高级教练李小平在指导学员练习。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湘西报道

截至2019年10月,湘西州举重人才基地主任李小平的墨镜戴了整整有一年了。戴上墨镜的李小平显得非常酷,尤其是他头上还戴着运动帽的时候。初见面的人还以为李小平喜欢耍酷,实际上他戴墨镜是迫不得已。一年前,因为坚持带队参加完省运会,他本来就有些毛病的右眼视网膜脱落了,手术后、还在恢复中的他必须戴着墨镜。

在李小平任教、担任主任的湘西州举重人才基地,先后培养出3名奥运冠军。去年12月李小平获评“敬业奉献湖南好人”。很多人认为李小平有资格高调些、耍酷些。10月13日下午,他告诉潇湘晨报记者:“我一直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我要一辈子低调,我们举重人才基地能够出些成绩,主要是政府的支持。”

退伍的他没去银行当保卫科长

1980年,14岁的李小平被当时湘西州的举重教练曹文富发现。当时,身高1.65米的他喜欢打篮球,在某场篮球赛上,曹文富发现他的弹跳能力特别好,而弹跳能力好是因为爆发力好,举重同样需要爆发力好。所以,看了李小平打篮球的曹文富把李小平从泸溪县的篮球队里挑了出来,让他跟着学举重。

1982年,练了两年举重的李小平遇上了瓶颈,他想离开湘西州去八一体工大队去锻炼锻炼,但阴差阳错没能去成八一体工大队,而是去了部队。

3年部队生活,虽然立过一个三等功,但他还是为没能继续举重事业而遗憾。所以,1985年从部队退役后,本来已安排他去泸溪某银行担任保卫科长,正要赴任时,湘西州体校组建女子举重队,邀他去当教练。他听到消息后,非常兴奋:“练了几年举重,没出成绩,我一直不甘心。好,我当教练,培养奥运冠军去!”

发现杨霞,把杨霞举荐到省举重女队

李小平培养出来的第一个奥运冠军,是杨霞。

在杨霞夺冠之前,李小平很为招生选材头疼,“很多家长不愿意孩子练举重,说举重压着孩子长不高。”

李小平说,这其实是个误会,举重队队员普遍个子不高,是因为在选材的时候,就选的是个子偏低些的。

李小平发现杨霞适合练举重,是1988年。杨霞家在保靖迁陵镇。在迁陵小学的一场体育课上,李小平发现了杨霞,“她的体型和性格都很好”。为考察杨霞的爆发力,李小平当即让杨霞立定跳远。杨霞跳后,李小平非常满意。接着去杨霞家里看了杨霞的父母。她的父亲是一名航运工人,母亲是菜农,个子都不大高。主打轻量级举重人才培养的李小平当即决定把杨霞带到湘西州体校。

1989年,李小平把杨霞带到省女子举重队,让省队教练看看他的选材是否有看走眼。省队教练对杨霞也很满意,但因为杨霞那时年龄还小,便让李小平把杨霞带回湘西训练。一两年后,省队教练担心杨霞会被李小平等人“带偏”,便让杨霞正式加入省队,在省队训练。

2000年,杨霞奥运夺冠后,在湘西有了很好的示范效应,李小平招生选材没有之前那么难了。现在,湘西州举重人才基地有80名学员。

成为金牌教练,仍然严格要求

杨霞奥运夺冠后,省举重队和重庆举重队都向李小平发出邀请。尤其是重庆方面,连李小平妻子的工作和小孩读书的学校都联系好了。很多人都以为李小平会去长沙或者重庆,但他最终还是选择留在湘西,“感情上舍不得离开湘西。这些成绩不是我一个人取得的,跟基地、跟整个州的支持有很大关系。”

当教练34年,李小平带过的学员中有现在是湖南省举重女队教练的周继红、有夺得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冠军的龙玉玲、更有奥运冠军杨霞、向艳梅,基地里还培养过两次夺得奥运冠军的龙清泉。

即便成绩耀眼,被人称为金牌教练,但李小平仍像他最初担任教练时一样,凌晨5点起床,晚上12点睡觉。带学生训练时也是严格要求,带队有他的“军事化”风格。“混日子很好混,但是要想做好非常难,打铁还需要自身硬。”李小平经常对举重基地的教练和学员这样说。

2018年9月,第十三届省运会开始时,李小平便觉得自己右眼有些问题,“感觉眼前有很多蚊子在飞来飞去”,但他没有理会,坚持到举重项目结束,带队回到湘西后,才去湘西州人民医院检查,结果医生告诉他是视网膜脱落,并责怪他为什么不早些治疗。手术后,李小平为了右眼的恢复,戴上了墨镜。

因为戴了墨镜,晚上查寝时不是很方便,有教练建议他别去查寝了,但他仍坚持亲自查寝,“不查寝,不了解学员的休息情况,怎么好安排第二天的训练呢?”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4/6120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