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副所长杨鑫杰用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文坚 编辑:吴思静 2019-10-14 10:57:2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1日晚,杨鑫杰(左前)带队在长沙县星沙街道金茂路社区开展巡逻防控。 盛磊 摄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文坚)“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情‘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情‘零懈怠’。”这一句话,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副所长杨鑫杰常挂在嘴边,也铭记于心。

从警23年来,杨鑫杰扎根基层派出所,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追求,把巩固平安作为第一责任,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曾先后获得全市政治建警先进典型、雷锋式优秀共产党员和雷锋式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表彰。

广泛推广“星城园丁” 完成巡逻防控任务2883人次

今年3月,长沙市公安局创新推出“星城园丁”APP,实行“互联网+群防群治”。按照市局统一部署,杨鑫杰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市民积极参与巡逻,圆满完成多次万人巡逻活动。

“星城园丁”是个新生事物,如何让市民接受并主动参与,杨鑫杰想了很多办法:安排专人每天在系统里审批申诉,统计巡逻情况;组织与公安业务有关的宾馆、旅社、网吧、物流、银行、学校、大型人流密集场所等各行各业培训,告知“星城园丁”用法,号召其共同参与巡逻防控;积极与群众互动,收集问题,并及时解决。

7月的一晚,有巡逻群众发现棠坡路路边一小车后窗未关,拍图上传至“星城园丁”系统,杨鑫杰看到后立即通过警务平台,根据车辆牌照调取车主信息,及时通知车主锁窗,避免车内财物丢失。

9月,蓝山郡小区居民反映,一楼栋消防通道堆放了许多建筑垃圾,几个月未清理,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杨鑫杰得知后,立即赴现场核实,督促小区物业人员及时清除。

“平安星沙建设需要人人参与,通过宣传发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巡逻防控中来。”杨鑫杰说。

9月,星沙派出所在杨鑫杰的组织带领下,共接单完成巡逻防控任务2883人次,巡逻时长里程共1846小时9583公里,巡逻里程排名全局第一。

构建社会治理“四道网”

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

星沙派出所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几乎覆盖星沙老城区。打开“辖区版图”,可以看出星沙派出所治安防控的三个特点:商圈聚集、人流众多、城郊结合。

此前,这里社情民意复杂,纠纷与案件不少。如今发生了很大变化,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不断降低,群众觉得“吵架声少了、埋怨声轻了、住得也踏实了”。

这些变化得益于星沙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丰富调解方式,实行群防群治,贴心服务群众,努力构建“四道网”,实现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

今年初,某商场一咖啡店因经营不善一直拖欠租金,由于租期未到,商场想重新招租不成,与咖啡店产生矛盾。杨鑫杰得知情况后,主动介入,组织双方调解,经过耐心劝导,双方各让一步,咖啡店提前结束租期搬离,商场给予一定补偿,并延长租金缴纳期限。

这样的调解故事在星沙派出所并不少见。为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实现“矛盾不出社区,问题不上交”,星沙派出所一方面依托社区民警、辅警、协管员等多支队伍,构建矛盾多元化解网络;另一方面,在各社区设立文明调解室,选派经验丰富的社区民警、辅警作为专职调解员,群众有诉求,民警必到场。

数据显示,去年,星沙派出所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杨鑫杰说:“如今,在星沙派出所,‘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已成为常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已成为每位民警的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文坚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4/61206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