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久旱不雨 靖州人工增雨来“解渴”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李俊 编辑:康晓乔 2019-10-14 14:3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火箭弹升空后不到1分钟,现场就飘起了雨滴,5分钟以后,雨势迅速增大。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靖州站记者 刘杰华 通讯员 李俊)10月11日16时38分,随着4枚增雨弹呼啸着冲入云霄,零星小雨变成大雨滂沱,在人工增雨作业的影响下,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降温又“解渴”。

自今年7月下旬以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经历了80天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旱情,森林火险等级升高,给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为了缓解这一不利情况,该县气象局密切关注天气动态,抢抓住有利天气条件,积极组织在县内二凉亭、艮山口等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准备就绪,“3、2、1,发射!”发射员按下了发射按钮。“嘭”的一声巨响,首枚火箭弹的尾部携着红色的火焰,直蹿云霄,瞬间消失在云层中。作业火箭架共有4个弹道。弹长65厘米、直径4.4厘米,内装10克碘化银。发射到空中后化为碘化银微粒,这些就是增雨的凝结核。几秒后,其余3枚火箭弹陆续冲出了发射架。火箭弹升空后不到1分钟,现场就飘起了雨滴,5分钟以后,雨势迅速增大。

“天上的云就像一块块湿毛巾,人工增雨就是把‘毛巾’拧干,把雨‘拧’下来。”靖州苗族侗族县气象局负责人李俊介绍,人工增雨并不是凭空降雨,需具备云系条件。当天,靖州受降雨云系影响,人工增雨条件较好,增雨效果非常明显。截至10月11日17时,全县23个雨量站有17个出现降雨,其中10毫米以上站点8个。

此次人工增雨作业对缓解农作物旱情、增加水库蓄水、降低火险等级、净化空气等都十分有利。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李俊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4/61211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