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县:益元村柚子欢唱“财神”来

来源:红网 作者:熊玲 王玖华 编辑:吴思静 2019-10-15 11:36:25
时刻新闻
—分享—

双峰县益元村的柚子。

双峰县益元村的柚子。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通讯员 熊玲 王玖华 )一棵接一棵的柚子树,一个接一个的柚子果,像连体的婴儿,紧紧抱在一起,秋日的阳光映照出一片黄澄澄的世界。10月14日,双峰县印塘乡益元村的柚子基地,沉甸甸的柚子压弯了枝头,展示着又一个丰收的好兆头。“最多的一棵树有100多个,产量有300多斤。”正在采摘柚子的贫困户,53岁的胡世平大娘,指着密密麻麻的柚子,脸上笑开了花:“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预计可产柚子4万斤,可获收入12万多元。”

“那是2013年11月份,全村打响了开荒垦地的柚子基地‘战斗’。”一唠起柚子产业,村党总支书记谢定峰说:“当时这个基地是座荒废了几年的荒山,杂草长得比人还高,村里组织劳力,出动挖机一齐上,前面挖机‘开路’,后面劳力‘跟进’,挖一段就栽一段,挖一片就栽一片,连续干了2个多月,最终9600棵柚子苗全部‘安置落户’在这120亩的基地上。历经6年的精细管理和扶贫工作队的精心呵护,当年的荒山变成了绿树柚海,一个个柚子换来了一张张大红的钞票。”

2017年8月30日,“双峰县杨新种养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柚子基地产业都移交给合作社具体管理,谢定峰等5位经济能人成为合作社的“股东”,66户156个贫困人口成了合作社的“社员”,县自然资源局的扶贫工作队员,又多了一种“身份”,产业“技术员”。“这片柚子树,从移栽到成林再到开花结果,前前后后要5年时间,才进入盛产期,更需要倍加呵护管理,而我们的扶贫队长李彪虎,就是这基地上的一名实打实的产业‘技术员’。”村干部贺送来说:“今年又遇上连续8.9月份的大旱,李队长把家搬到果园里,日夜抗旱不停歇,保障了水份充足。还要适时施肥,配送‘营养餐’,促进柚树健康成长,又要按季而定,柚子开花前喷洒2次农药,确保无病无虫害,柚子又红又香又甜,卖个好价钱。”

如今,柚子熟了,前来采摘购买的客户纷纷“涌”向基地,开小车的、骑摩托的、本地的、外地,把个基地闹得热热闹闹。“红心蜜柚果实香甜,吃了还想吃。”长沙老板王长久,笑嘻嘻地说:“从去年起,买上500公斤的红心蜜柚,供弟兄们分享。今年又买了满满一车呢。”“有了这些柚子产业,致富就有希望。”52岁的大妈朱赛仁接上话题:“我是个贫困户′,丈夫体弱多病,25的儿子生下来就是个智障残疾人。从2017年8月合作社成立开始,我就是合作社的‘社员’,每天在产业基地上干活,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去年还分了600元的红呢。2018年,全村整体脱贫了。”说到这里大家哈哈大笑,笑出了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感激之情,也笑出了贫困户的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熊玲 王玖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5/61230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