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岳阳楼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袁正清 龚卓 编辑:吴思静 2019-10-15 08:53:08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1015085128.jpg

社区网格员、民警和志愿者在金鹗公园向居民宣传“扫黑除恶”知识。袁正清 摄

红网时刻岳阳10月15日讯(通讯员 袁正清 龚卓)近年来,岳阳楼区以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梯次开展社区治理服务“三合一”工程、“平安楼区”创建、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丰富和完善了以人为本的网格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居民自治多元化的“一本三化”社会治理新体系,打出了一套提升城市服务管理保障水平的“组合拳”,提升了社区(村)治理服务水平。

自我革命,重点保障推动全面转型。2015年,岳阳楼区积极探索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公共服务、社区居民自治的社区治理“三合一”工作模式,同时推动社区治理从“专干模式”向“网格模式”转变,要求网格员在“一日双巡”中即时上报采集的信息和发现的网格事件。印发《岳阳楼区社区(村)治理绩效考评方案》,强化街道管社区的主体责任,厘清社区工作职能,撬动部门考评方式的转变,实现社区治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目前,网格员共上报网格事件5余万起,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50余万次。

信息共享,联合联动产生化学反应。近几年,“网格化+部门应用”逐步结合,“工商监管与网格化深度融合”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一网五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被收录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运用网格化招生”“社会救助对象信息比对”等推动了居民信息录入,“网格信息”是“楼区居民身份证”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资源整合,下沉服务实现“一窗受理”。将部门多个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服务窗口”,将涉及自然人的147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全区107个社区(村)全部联通政务外网,通过公共服务系统,实现前台受理,后台审批。2018年4月上线“网格岳阳楼区”微信公众号,全面公布事项材料清单、受理流程,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老百姓在就近的社区(村)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办理。4年多来,群众在居住地社区就近办理各类公共服务100多万件。

来源:红网

作者:袁正清 龚卓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5/61233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