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摘银杏果过敏中毒 医生提醒不要直接接触汁液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刘良骏 2019-10-16 13: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实习生 王博 通讯员 胡孟娇 长沙报道

秋天到了,很多公园里的银杏树吸引了市民前来观赏。

近日,长沙的刘娭毑和老伴来到公园玩,听人说银杏果营养价值高,就捡了很多果子打算回家尝尝。

但没想到,刘娭毑回家后双手就隐约感觉有点瘙痒。“一开始没太在意,结果第二天起床,手上还长出了大块红斑,连脸都肿得厉害。”她说。痛痒难耐之下,她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就诊,被告知得了接触性皮炎。

双手出现大块红斑,连脸也肿了

刘娭毑介绍,周末天气好,想着去公园赏秋色。“后来我们在公园看到银杏树都结果子了,特别好看,又听说它的果子很有营养,所以就想摘点回家尝尝。”

收获满满回家,刘娭毑的双手却有隐约的瘙痒,“手上出现了大块的红斑,没多久连脸也肿起来了,又痒又痛,特别难受。”刘娭毑说。

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英博检查发现,刘娭毑手上有不规则的棕色印迹,两只手臂上还有大量的红斑、丘疹、抓痕,颜面部明显的红肿,再结合接触银杏果的情况,诊断刘娭毑为接触性皮炎。

提醒:不要与银杏汁液有直接接触

张英博介绍,银杏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其叶子和种子(即银杏果实)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是未经熟制加工的银杏种子有毒。

“当市民在采收银杏果时,皮肤直接接触到银杏果的汁液,汁液通过人体皮肤渗透进入人体,导致IV型变态反应,可累及全身器官和组织。”他说,轻者会引起红斑、肿胀、水疱、大疱,糜烂等,严重时可发生呼吸困难、肺水肿和过敏性休克等。

他提醒,如果市民生食银杏种子,中毒症状一般发生在进食的1—12小时后,最常见的是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表现,甚至有烦躁不安、惊厥等神经系统症状。

张英博特别提醒,银杏汁液与皮肤接触后,即使使用肥皂等洗涤剂也较难清除,因此建议不要与银杏汁液有直接接触,搓揉外皮时也应戴上塑胶手套和眼镜,以减少对皮肤和眼睛的伤害。此外,有过敏史或易过敏体质的人最好不要采摘、清洗和食用银杏果,以免过敏。

食用银杏果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并且最好购买经过加工炮制、熟透的果实。若接触或食用后出现过敏或中毒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6/61254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