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位!红网网友全国联动为吉林籍烈士黄海龙找到亲人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徐丹 2019-10-16 17:19:12
时刻新闻
—分享—

64.jpg

红网网友在查看烈士墓碑上的信息。(网友供图)


论坛专题:湘烈丨山河无恙,英雄归家

论坛热帖:第五位:南北互动,爱心传递,剿匪牺牲70年的黄海龙终于找到亲人

红网时刻记者 何颖 报道

在邵东县廉桥镇,吉林籍烈士黄海龙已经沉睡了近70年。70年前,黄海龙随部队南下参加了衡宝战役,战争胜利后,继续留在邵东剿匪的他在和当地有名的悍匪“匡麻子”激战时英勇牺牲,至此,这个28岁的吉林小伙长眠在了湖南的大地上。近70年间,他就像断线的风筝,和家乡失去了联系。

2019年10月4日,在红网网友的全国联动下,与亲人“失联”近70年的黄海龙终于找到了家人。“自我们今年5月开设‘山河无恙,英雄归家’烈士寻亲专题以来,已经为五位烈士找到了亲人。”红网互动中心介绍,“现在,寻亲行动已经得到了衡宝战役诸多英雄后人的关注,大家联动起来,为这些与家人‘失联’的英烈们寻找回家的路。”

1950年3月7日,黄海龙牺牲在土匪的枪下

“1950年3月7日,解放军得到消息,土匪“匡麻子”在一个大院子里活动,副连长黄海龙带领解放军包围了大院,这一仗打死2个土匪,其余土匪推倒围墙逃跑了,黄海龙身中数枪牺牲。”邵东县廉桥镇双义村85岁的村民刘延喜还能回忆起黄海龙牺牲时的场景。“我叔叔刘广生是医生,参与了对黄海龙的抢救,黄海龙因伤势过重不治而亡。叔叔与乡亲们一起把烈士遗体送到黄泥冲解放军驻地。”

“烈士牺牲的那个大院子刚刚被拆除,不久后,应该有一栋新的建筑矗立在这里。不远处稻穗金黄,炊烟袅袅,这应该就是烈士们最喜欢看到的景色吧。”寻亲活动的组织者,红网网友“邵阳老酒”感动地说道,“在老乡们的讲述中,我们仿佛看见了硝烟中的烈士身影,在他沉睡的地方,老百姓永远记得他。”

近70年,烈士墓前年年有人“挂青”

邵东县廉桥镇二完小,穿过校园,爬上一座小山包,山上有纪念亭,黄海龙烈士的墓地就在纪念亭旁边。 “黄海龙烈士墓地从来没有移动过,碑与纪念亭是98年新建。烈士墓碑50年代就有了,因为风化严重,我们根据当时的文字记录,立了一块新碑。”曾经负责修缮烈士墓地的二完小校长陈长庚介绍,“据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有军人到过烈士墓地,有说是烈士亲属,也有说是部队领导。但我没看到有亲人来祭奠过,我们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学生为烈士扫墓‘挂青’。”

墓碑上记载:“黄海龙烈士:吉林省长春县同泰区四马架村人,于1945年9月参加人民解放军,历任正副班长、正副排长、副连长等职。在人民解放战争中英勇作战立下很多战功,1950年3月在邵阳六区社竹村(今廉桥双义村)剿匪战斗中英勇牺牲。”

衡宝战役烈士后裔接力,黄海龙烈士找到了家

吉林省长春县同泰区四马架村,近70年后,这个地方还在么?离着几千公里,怎么为烈士寻找亲人呢?2019年9月23日,红网网友发帖为黄海龙烈士寻找亲人。9月29日,同为衡宝战役烈士后裔的葛璇女士担当起了在吉林的寻亲任务。“因为红网网友的帮助,我终于在湖南找到了因衡宝战役而牺牲的舅姥爷隋德敏烈士的墓地。当时我就说过,今后会投入到为其他烈士寻亲的活动中去。”

10月4日,在今吉林省德惠市同太乡四马架村,葛璇终于找到了黄海龙烈士的侄子黄武军。“我父辈有兄弟姐妹6个,黄海龙排行老大,是我大伯,我父亲黄海涛排行老二。”终于找到了大伯的墓地,55岁的黄武军非常激动,“父亲与大伯都参加了解放军,到湖南打过仗。大伯牺牲后,父亲复员回家务农。我大伯未婚,他牺牲后,爷爷奶奶一直得到政府的救助。我们也找过大伯的牺牲地,但是没有结果。小时候,家里有很多立功章,有大伯的,也有我父亲的。”

“感谢红网网友们,感谢志愿者。”10月14日,黄武军和红网网友联系“忙完秋收,就来湖南祭奠大伯。”

“红网互动中心关于衡宝战役烈士寻亲的报道,引起了北方很多烈士后裔的关注。”又一位烈士找到了亲人,红网网友“邵阳老酒”十分欣慰。“70年前,邵东大部分土地上杀声震天,战火纷飞,是这些捍卫者,用鲜血与生命抗争,才有我们今天的和平年代,幸福生活。”

“让全社会来传承英烈事迹,为衡宝战役烈士寻找回‘家’的路。”红网互动中心和红网公益频道表示,“尽我们所知所能,让烈士归乡,让爱延续。”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6/61261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