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湖南省委书记“城市精明增长”的民生情结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2019-10-16 22:09:46
时刻新闻
—分享—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是一个地区发展强大而厚实的根基。住建工作不仅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密切,还与老百姓休戚相关,事关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正因如此,观潮君把目光聚焦在了10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住建厅的调研。调研中杜家毫强调,要牢牢把握住建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高质量发展,保持定力韧劲,积极担当作为,加快构建新型城镇体系,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更好顺应人民群众对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新期待。

心系住建工作

聚焦“精明增长”

在这次调研中,杜家毫还进一步强调,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讲政治体现到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精明增长理念、建设美丽乡村等一个个具体行动中,为实现党的目标、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

观潮君注意到这段话中的一个关键词:精明增长

2015年12月举行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明增长”的概念,强调“要坚持集约发展,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

杜家毫也多次强调落实“精明增长”理念,比如2016年11月,在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长沙市代表团讨论时,杜家毫就强调要围绕“强、优、精、特”,坚持精细工作,树立“精明增长”理念,彰显城市特色与个性,下大力气建设湖南湘江新区、岳麓山“大学城”、马栏山文化创意集聚区、长沙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区域,着力打造城市靓丽新名片。

今年1月两会期间参加衡阳代表团审议时,杜家毫再次强调,一座城市既要重颜值,更要看气质。要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理念,进一步增强城市承载功能和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功能,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被反复提及的“精明增长”到底是什么?

“精明增长”是一种新型城市发展理念,就是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基础上,遏制城市无序蔓延和侵占农地、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防治生态破坏,从而有效治理“城市病”,以达到服务于经济发展、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为目的的发展模式。它需要城市管理者在城市的建设和管理中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

长沙“精明增长”

洞见湖南“民生”初心

何处可安家?苏轼给出的答案是“此心安处是吾乡”。那么,一座城市应该拥有什么样的特质,才会让人“心安”呢?对于年轻人来说,一座城市是否让人感到亲切,是否让人“心安”,最直接的反映,就在房价上。

在这个问题上,长沙可谓提供了一个绝佳样本。

坚守“房子是用来住的”理念,长沙市实行升级后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从项目监管、土地出让、购房资格、户籍管理、打击炒房等方面对楼市进行全面调控,重点遏制投机炒房等市场乱象。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7月23日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长沙成为50城中唯一一个房价收入比低于7的城市。

除了坚决打赢“反炒房”攻坚战,长沙还瞄准打赢蓝天守护战,打造15分钟步行生活圈,持续推进棚改新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和老郊区有机更新,提质改造老旧小区。同时,高质量完成“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任务,将温暖工程、幸福工程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这些努力,必然会吸引大量有志于干事创业的人才,大量人才集聚,正是一座城市实现“精明增长”最重要的支撑。对于连续十一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长沙,其中所传递出的,也正是矢志未改的为民情怀。

“城,所以盛民也。”

长沙上述种种做法,归结成两个字,就是“民生”。正如杜家毫近日在《人民日报》刊文《把初心使命铭之于心、践之于行》指出的那样,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为人民而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要的是弄清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

长沙打赢“反炒房”攻坚战,只是湖南倾力打造“民生住建、创新住建、绿色住建、法制住建、智慧住建”,着力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促进协调发展的缩影。当一座城市民生情怀更厚重,城市就更具价值,更有凝聚力与影响力。

“精明增长”

湖南住建一直在行动

近年来,湖南住建领域坚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精明增长理念,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重在具体、重在落实、重在行动。

——

聚焦“精明增长”,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一切以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标尺。从打通“断头路”、整治背街小巷,到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布局,从手机处理交通违章,到行政事务的“最多跑一趟”,城市规划建设的“人文因子”越来越多。

——

注重绿色发展,不搞大拆大建,坚决杜绝脱离实际的“造城运动”,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这12个字做文章,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务。比如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健全便民市场、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把惠及民生的事情做实做深做细,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

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联动发展,防止“鬼城”“睡城”“空城”现象发生,使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比如加快推进长株潭城际干道和轨道交通建设,构建起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半小时经济圈”。

——

严禁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决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着力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建筑质量安全等领域反映突出的腐败问题。

据省统计局今年年初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省城镇化率56.02%,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新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300个、“同心美丽乡村”37个,基本完成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年度任务。湖南以民生为核心,协调推进城乡建设各项工作,使住建行业成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行业。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之下,“精明增长”作为一种保护生态环境、服务经济发展、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有助于提升一个城市的活力和潜力,也有助于增强城市吸引人才聚集的魅力,是城市管理者的必修课,也是一省一地高质量发展的必修课。

这堂必修课,湖南修得认认真真,实践得踏踏实实,而其成果,也正以崭新的城乡面貌呈现于人们面前。(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6/61268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