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文物新“国保” | 益阳安化梅城文武庙古建筑群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 编辑:张俊 2019-10-28 10:43: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湖南有45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以及6处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10月17日起,红网时刻带您一一走近这些新晋国字号的湖南文保单位……

红网综合讯 10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其中益阳新增3处国保单位,位于赫山区的益阳故城遗址(申报名称:益阳兔子山遗址)和位于安化县的梅城文武庙古建筑群、渠江茶园。益阳市此次共申报11处,3处成功入选。益阳申报成功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截至目前,益阳市共有10处国保单位。


1a22a1fd-da1b-43c5-9ea5-1b250d58890f_??.jpg

梅城文武庙。

梅城文武庙古建筑群,位于益阳市安化县梅城镇的安化一中校园内。由文庙、武庙、培英堂和安化县立简易乡村师范学校旧址组成,占地7000多平方米。梅城的文庙、武庙主体建筑保存完好,并且位于一处,此现象为湖南省内孤例;梅城文庙武庙面临洢水,座揖紫云文庙红墙金瓦,武庙粉墙碧瓦,一文一武,交相辉映。文武两庙建于一处,在全国都罕见。一走进文庙,就感觉走进了一种庄严,一种厚重,一种典雅,一种神圣:这里是近千年祭祀孔圣人的地方,是一县的儒学中心,同时也一直是梅山文化和精神的祭坛和高地。

梅城文庙始建于北宋神宗熙宁五年(1072),系首任知县毛渐创建,后几经兵毁、几经迁移重修。现址现存建筑建于清乾隆十二年(1748),1750年建成,占地面3100平方米,坐西朝东。

文庙、武庙、培英堂、安化县立简易乡村师范学校旧址为一个完整建筑群落,演绎了我国从封建时代到民国时期再到现代的教育进化史,体现了从清乾隆时期到清末再到民国时期的这一阶段的建筑特色与风格变化。

毛泽东于1917年和1925年两次到安化进行农民运动调查和开展革命活动时都住在文庙大成门南厢房。大成门南厢房至今仍保留着当年毛泽东居住时的情景。

2002年,梅城文庙武庙被湖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张俊)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282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