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文物新“国保”丨泸溪有了第一家“国保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李焱华 唐彤 编辑:于佳丽 2019-10-17 10:53: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湖南有45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以及6处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10月17日起,红网时刻带您一一走近湖南这些新晋国字号的文保单位……

??15.jpg

红网时刻湘西10月17日讯(通讯员 李焱华 唐彤)10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国发〔2019〕22号),国务院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762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共计50处。泸溪县浦市镇古建筑群榜上有名,实现了泸溪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零”的突破。

??16.jpg

浦市古镇素有“小南京”之美誉,2010年7月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该镇鼎盛时期,有3条商贸街、12座城门、13省(地)会馆、20多座货运码头、45条巷弄、数以百计的封火墙“窨子屋”,以及古戏楼、寺庙道观、作坊(土地堂)等庞大的建筑群。

“浦市镇古建筑群” 包含万寿宫、李家祠堂、吉家祠堂、李家书院、杨茂源印书铺、谢逢开号、荣顺商号、吉家大院、余字镖局、姚家绣楼、鄱阳世第、青莲世第等13个文物点,均为明清时期古建筑,类型多样、功能完整,有砖木结构建筑206处。

??17.jpg

“浦市镇古建筑群”因地制宜、规划巧妙,尤其在营造工艺上善于吸纳外来文化与地方少数民族地区的营造技法予以融合,体现出了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审美文化取向。现存的商号、商埠、码头等古建筑表现出很强的商业特征,是西南地区商业发展的重要物证,对研究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浦市镇古建筑群”还从侧面反映了中央王朝开发西南地区的历史进程,对区域政治经济发展史及中国边疆开发统一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同时,“浦市镇古建筑群”是历史上特别是明清以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在建筑物证上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历史学、民族学、民俗学研究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李焱华 唐彤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372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