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00余名中外嘉宾齐聚星城,低碳不低调!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10-17 23: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6-17日,美丽星城又迎来一次国际性盛会。

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机构及企业的共计600余名中外嘉宾汇聚一堂,参加在长沙远大城举办的2019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

10月16日上午,2019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开幕。

长沙国际机械工程展览会,世界计算机大会,中非经贸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工作会,加上这场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观潮君数了数,今年湖南办的国际级大会一场接一场,好不热闹。

但是这场会议关注的核心——低碳发展,正是人类为了共同面对气候问题,所最需要的一场绿色头脑风暴。

气候问题 展现大国担当

气候变化关乎全人类的共同命运。

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过去5年中,中国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连续第四年在湖南举行的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也深刻体现了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大国担当精神。

 本次论坛主题为“共商低碳发展,共享绿色生活”,中外嘉宾将讨论关于创新性低碳技术、气候投融资,探讨技术领导者们在低碳技术转型中遇到的挑战和想法,气候投融资标准制定和气候风险管理的机会。

除了前沿技术和标准制定,同时,论坛还重点关注了绿色产业发展的问题。

围绕南南合作、协同效应、清洁能源、低碳技术与产业转型、无废城市、建筑革命等,论坛组织了7场专题平行分会,由各个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带来低碳专业智慧,为绿色发展建议献策。

为何如此重要的论坛选中了湖南?

在这里,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亚洲开发银行,它成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总部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中国是其第三大股东。它是一个不以营利为目的区域多边金融合作机构,通过金融工具和知识产品的推广,解决亚太地区在扶贫、环境、科技和人类发展等领域的一些问题。

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剧增,世界气候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二氧化碳排放量越来越大,地球臭氧层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全球灾难性气候变化屡屡出现,已经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3年亚洲开发银行提出了技术创新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因素的观点。并在全球招募试点区域,“敢为人先”的湖南,幸运地进入了亚洲开发银行的视野。

 2019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别具一格的金字塔主会场。

亚洲开发银行于2013年成立“气候技术融资中心”,选择湖南省作为试点之一,湖南将低碳技术产业打造为龙头产业,并致力于成为亚太地区的低碳技术中心。

当然,能被亚洲开发银行看中并做试点,并不纯靠运气。

最成功的试点,是要看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湖南新兴工业迅猛崛起,有相对完备的工业体系,在这样的省份试点,最容易从产品和数据上呈现出效果。也就是说,湖南不仅能做“减法”,更有胆识去实验新型科技的“加法”。

逐渐攀升的国际影响力

经过4年的沉淀和积累,亚太低碳论坛已逐渐成为我国乃至亚太地区低碳技术领域的旗帜性活动,吸引了一批关注气候变化、引领低碳发展的合作伙伴,为论坛贡献智慧和力量,逐渐形成以中国湖南为中心的——亚太低碳朋友圈。

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来参会的国际组织(机构)、外宾人数在逐年增加。第一届外宾只有不到50人,第二届近70人,第三届88人,今年外宾数量将近200人。

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张在峰介绍,相比前3届,本届论坛规格更高,覆盖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会议规模由以往的400人增至600人,国际嘉宾包括德国、荷兰、瑞典、日本等发达国家以及泰国、柬埔寨等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商业机构、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

3个主论坛和7个分论坛,讨论的领域从单纯的低碳技术扩展到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气候投融资、大气污染与温室气体的排放协同治理等各个方面。

越来越多的知名国际组织也伴随着亚洲开发银行在湖南的项目,投来了关注和青睐的目光。

比如,欧盟国际城镇合作项目、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等,这些远隔重洋的国际机构都跟随亚洲开发银行的步伐来到了湖南,对湖南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此外,在低碳技术展览活动上,国内外34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展示了先进低碳技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随处可见的“低碳”元素

在去年的会议期间,所有的餐具、酒店床单的洗涤都是用碱而非化学洗涤剂,会议本身就成为低碳最好的践行示范。

而今年,主办单位远大集团创新地取消了塑料瓶装水,采用玻璃瓶装反渗漏水,用完的瓶子都可回收再利用。连茶歇台上的垃圾桶都是纸质的。细节之处,体现出重视环境保护的意识。

本次论坛的网红,非属这款来自波兰的 Bin-e 人工智能垃圾分类箱莫属。

这个智能垃圾桶有一个投放口,当用户将手中垃圾投入后,系统会通过智能识别系统,来区分垃圾的类别,然后再将不同类别垃圾通过内置的传送带投放到对应的垃圾区域。

原来垃圾分类在全球来说都是个头疼的问题,也许未来智能分类系统,会让我们的垃圾处理更高效。

向世界贡献气候问题中国方案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说:“当我们说到碳排放以及气候变化的时候,我们没有B计划也没有B星球,地球是我们唯一可以居住的星球。”

保护好我们唯一的地球,是所有人的责任和使命。对于中国来说,只有通过把清洁能源技术推向市场,减少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才能真正改变中国的能源格局,也是促进世界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

清华大学副教授王宇在南南合作表示,有专家研究,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在2050年之前需要新建电力桩是9亿千瓦。如此巨大的市场规模,要求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要从当前的每年100亿美元提高到300亿美元。

全球如此巨大的电能缺口,让不少国内的能源企业感受到了发展的潜力。巨大的资金需求,也让各国金融机构信心十足。

全球首座不锈钢芯板建筑。

在建筑革命分论坛上,远大集团独创的热风铜钎焊工艺的不锈钢芯板引起了JET建筑设计公司董事长Jeff leung的关注。这种材料有望比传统材料轻30-70%,大幅提高能源效率,并延长寿命。

提到芯板,远大科技集团总裁张跃十分自信,“我们的芯板材料,这是计算机在建筑上应用的一种优化,它使得设计效率,计算效率更高。它可以降低能耗,也可以提前知道能耗。“

陕西省咸新区原党工委书记王军在讨论结尾时说,商业逻辑推动科技发展,良知逻辑推动科技文明。

观潮君深以为然。在探索人类文明何处去的这门环境哲学领域里,中国展现了独特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湖南也将在创新实践中,为世界贡献更有意义的湖南经验。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377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