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速7.8%!湖南前三季度保持匀速高质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王津 2019-10-18 19:40: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记者 杨斌)湖南省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27981.2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国6.2%的增速。湖南省统计局今日召开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新闻通报会,发布全省经济发展情况。

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表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挑战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稳:连续三年保持匀速发展

会议通报,2016至2018年,湖南经济分别增长7.9%、8%和7.8%。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与去年同期持平。

以宏观经济的两个核心指标考量,湖南在就业、物价方面表现总体稳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66.76万人,同比多增1.33万人;主要受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带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但低于控制目标。

进入三季度后,全省投资、消费增速均比上半年回升0.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速加快10.3个百分点。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比1-5月回升3.7个百分点。

优:经济结构持续升级

通报表明,随着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湖南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不断增强,经济结构朝着优化、调整、升级的方向持续发展。

工业增长贡献明显提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比去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9.7%,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

1-8月,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7.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6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17%,同比提升0.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2.3%,大类行业盈利面为91.2%,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前三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高加工度工业分别增长15.9%和12.9%,分别快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速7.7个和4.7个百分点。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3.7%,民间投资增长19.6%,分别比全部投资增速高23.6个和9.5个百分点。

市场活力逐步释放。前三季度,全省新登记注册企业14.73万户,同比增长12.5%。全省新增“四上”企业2045家,同比多增568家,增长38.5%。其中,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42家,同比多增200余家,增长45.6%。

平: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

对于社会各界关注的房地产市场,今年以来湖南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前三季度,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130.85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1.3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收窄。前三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5845.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8.4个百分点。

商品房库存继续下降。9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483.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4%,比2018年末减少237.05万平方米。

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较快

前三季度,全省对外贸易逆势上扬,进出口总额3134.06亿元,同比增长50.4 %,比上半年加快10.3个百分点,增速创今年以来新高。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2337.61亿元,增长52.7%;重点进出口商品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80.7%。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36.69亿美元,增长11%,今年以来增速持续稳定在10%以上。

黎雁南建议,下阶段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狠抓“六稳”政策落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8/61398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