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和我的村庄|宁远县和平村:车间扶贫手把手 产业布局心连心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何丛芳 编辑:于佳丽 2019-10-21 15:40: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进程中,潇湘大地一大批村庄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地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我和我的村庄》系列报道,展示这些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农业提质增效、促进民富村强、城乡融合发展和推进涉农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

鸟瞰永州市宁远县和平村。.jpg

2.jpg

鸟瞰永州市宁远县和平村。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周纯 通讯员 何丛芳 永州报道

在永州市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和平村,通村主干道一旁的扶贫车间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忙着将鞋面材料裁断、车线、涂胶、打包……群山环绕,田间地头种满了南瓜、冬瓜、 水稻等各种作物,几十个养蛙大棚整齐地排列在一起,不少村民在其间忙碌。

和平村由原凉亭山村和王奇生村合并而成,共483户2119人,为省级贫困村,通过精准帮扶于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近年来,和平村抢抓机遇,抓实主导产业发展,引进鞋企在村中开设扶贫车间,手把手帮就业,发展白茶种植、黑斑蛙养殖等项目,心连心兴产业;抓实党建基础夯实和人居环境整治,扶贫扶智提升全体村民素质,巩固脱贫成效,提高发展质量,推动乡村振兴。

4_副本.jpg

和平村扶贫车间。

3_副本.jpg

18岁的王胜已是一名合格的裁工。

帮就业 扶贫车间进了村

“今年3月刚到扶贫车间时,什么都不会,是组长、班长手把手地教我,让我成为了一名合格的裁工。”18岁的王胜皮肤黝黑,手脚麻利,脸上有着同龄人少见的成熟。因为父母身体不好,他初中毕业就待在家里,没有技术,只能在周边打零工补贴家用,收入微薄。

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推荐王胜到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现在王胜每天骑着摩托车,不到五分钟就能赶到车间,每个月有了稳定收入。

2018年,经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多方争取,和平村引进台资企业华荣鞋业在原凉亭山村活动中心设立了扶贫车间,帮助吸纳附近村民7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18人,人均月收入2500元左右,并每年为村集体带来2万元的收入。扶贫车间进了村,不仅盘活了村集体闲置资产,更对解决农村“三留”问题有良好效果。

近年来,宁远县坚持“政府引导、部门扶持、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属地管理”的原则,鼓励企业和打工能人创建就业扶贫车间。“我县全力扶持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全面落实厂房建设补贴、设备补贴、搬迁补贴、水电费补贴等惠企政策。”宁远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县新建就业扶贫车间41个,发放各类补贴资金1111.7万元。

目前,宁远县已发展扶贫企业、基地112个,开设就业扶贫基地13家、扶贫车间216家、特设岗位2000个,2.9万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其中50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3800多人依托产业脱贫增收。

黑斑蛙养殖基地。.jpg

7_副本.jpg

黑斑蛙养殖基地。

兴产业 项目布局心连心

除了引进扶贫车间外,和平村与贫困群众心连心布局项目,筹措资金发展了白茶种植与加工一体化项目、黑斑蛙养殖项目,创新就业扶贫模式,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兴产业,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脱贫致富。

其中,和平村白茶种植与加工一体化项目总投资300万元,建设了300亩高端茶叶基地和加工厂。村委会以土地入股,开创了“公司+村委会+贫困户”的合作新模式,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的收入,解决30余人的就业问题。

2019年,和平村采取“新型职业农民+合作社”的模式,流转土地30亩,发展黑斑蛙养殖项目,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

贫困户王旺成夫妇俩均患病在身,干不了重活,家境窘迫。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为他们申请享受底保、大病救助等帮扶政策,为他们的小孩争取“希望工程”“雨露计划”等补助,并推荐王旺成到黑斑蛙养殖基地务工。凭借着自己的辛勤劳动,王旺成一家脱贫在望。

永州市政府研究室驻和平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健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打造永不撤走的工作队。我们通过布局项目发展产业,与群众心连心,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群众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从而实现村级产业不断壮大,村民致富道路越走越宽阔。”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两人就业全家致富。通过产业发展,2019年和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30余万,可解决近200人就业,贫困群众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6_副本.jpg

和平村村集体活动中心。

5_副本.jpg

永州市政府研究室驻和平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健来到王胜家中了解情况。

提质量 夯实基础稳发展

夯实基层基础,才能筑稳发展“大厦”,提高发展质量。

和平村在2018年被宁远县委组织部界定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为夯实党建基础,村支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以此次问题整改为契机,严格执行村级“135”治理模式,着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配套齐全、功能合理的村综合服务平台于2018年10月投入使用,通过村支两委共同努力,在2018年年底一举甩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

党建有活力、发展有动力,2019年以来,工作队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先后规范了周例会制度、村干部值班制度、村务公开制度,尤其整治了落而不实的顽疾,并大力培养后备干部,逐步形成了“组织健全、队伍坚强、活动正常、制度完善”的良好局面。

既立足于当前,又着眼于长远,宁远县委办、县扶贫办、县教育局、明德湘南学校相关负责人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和平村,联合驻村工作队开展村校结对帮扶工作,“送课到村”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扶贫扶智提升全体村民素质。

为巩固脱贫成效,和平村对照县乡要求,按照贫困程度将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分别标识为红、黄、蓝、绿四种颜色,根据颜色不同,采取就业、产业等不同的帮扶措施,进行动态管理。未来计划增设一批特色岗位的办法,主要帮扶因病返贫的家庭。

此外,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平村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按照拆除危旧房,改厕、改圈,清理乱堆、乱倒、乱排,硬化巷道,美化庭院,绿化村庄,净化环境等基本内容开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专项行动。应改尽改的系统化整治,令全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随着基层基础的不断夯实,和平村全村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脚步铿锵共同致富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何丛芳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36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