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思科技三季度净赚12.65亿元 稳步开启上行新周期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肖拓 2019-10-21 22: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记者 喻向阳)今晚,蓝思科技(300433.SZ)发布201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第三季度单季营收达到92.36亿元,同比增长14.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65亿元,同比增长108.61%,单季盈利创历史新高,扣非后净利同比增长276.84%,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05.95亿元,同比增长8.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9亿元,同比增长4.11%,扣非后净利同比增长1280.21%,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到34.7亿元,同比增长37.37%。

3D玻璃迎来量价齐升 驱动业务高速增长

2019年,行业正处于5G时代来临的重要节点,5G通信技术在全球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加速大规模商用,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等市场将出现一轮巨大的升级换代需求。下游客户对本公司主要产品需求将显著增加,其他有赖于高速通信技术的新型智能终端也有可能实现市场突破,消费电子行业将迎来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

公司前期发布的公告称,2019年第三季度前后,全球消费电子各大知名品牌客户陆续发布了新一代中高端智能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销售情况热烈向好。凭借持续、高效、精准的研发与创新,稳健、科学、专业的生产配套与运营管理,公司各类高技术门槛核心产品,如瀑布式3D玻璃、磨砂质感一体式玻璃后盖、幻影效果玻璃后盖等,均获得了全球各大知名品牌客户的使用、信任与支持,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全面竞争优势和行业影响力,扩大了细分领域的市占率。

从单面到双面,从2.5D到3D双玻璃手机的发布,未来“双曲面玻璃”设计将成为主流,曲面玻璃将实现“双2.5D”,“2.5D+3D”到“双3D”三步走。随着OLED面板持续放量,折叠屏、柔性显示屏均需结合玻璃材料作为结构件才能加以实现,而3D 玻璃能大幅提升手机颜值,是手机外观创新的重要一步,“外观创新+柔性OLED”仍将驱动玻璃材料加速渗透。“双3D玻璃”更是成为了当下诸多高端旗舰机种的主流配置,3D玻璃价值量实现倍增。

行业人士表示,国内外柔性显示面板企业产能正迅速扩张,预期将带动3D玻璃快速渗透。作为国内3D玻璃龙头,蓝思科技拥有从热弯机到磨具到制造一体化生产能力,凭借较高的技术和产出能力优势将成为3D玻璃升级最大受益方之一。手机防护玻璃量价齐升,行业有望进入爆发期,“2.5D+3D”玻璃市场空间有望从2016年的315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844亿元。

前期投入效果显著 产能满负荷运行

据公开资料显示,过去两年来,蓝思科技一直在进行长周期的前期资产投入,率先开发和进一步整合产业链,引领着消费电子产品技术升级带来的整机更新热潮。今年以来,随着5G商用的提速,外部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蓝思科技创新研发的新工艺、新技术也逐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产能利用率得到了明显提高,产品价值量也有望得到持续的提升,前期投入的效果显著。

公司三季报预告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式设备、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一体式电脑、智能家居家电、智能汽车等各业务板块均实现了高质量增长。各主要生产园区在第三季度均进入满负荷运行状态,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为公司第四季度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奠定了良好基础。

业内人士表示,为把握下半年市场转暖及备货高峰的有利时机,蓝思科技在生产旺季来临前已提前做好各方面准备,通过推改革、精预测、控成本、增效率、提良率、促交付、重奖励等措施,充分发挥公司强大的研发能力与投产、领先的技术水平、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深厚的行业资源及品牌口碑等优势,满足和保障了各大品牌客户对大量交付新产品的旺盛需求,优质资源正加速向蓝思集中。

蓝思科技在持续完善战略布局的同时,还通过运营管理创新推进各项管理变革,完善制度建设,提高物联网技术应用和智能制造水平,优化资产配置与园区产线安排等措施,在企业治理水平、管理与生产方式、资源与生产效率、客户与产品结构、成本与资产结构等多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5G时代的新周期发展夯实了深厚的基础。

多家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 看好公司长期向上趋势

由于超预期的业绩表现,蓝思在资本市场上也获得超高的关注,公司股价自年初以来涨幅最高超过100%。国信证券、中金证券、国海证券、申万宏源、中泰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也都给与蓝思科技“买入”或“增持”的评级。

中泰证券指出,三季度利润创历史新高,四季度有望延续强势。苹果外观创新周期临近,带来新机遇。安卓体系颜色创设计创新持续推进,盈利能力有望好转。从上游设备到下游制造,持续强化核心竞争力。

国海证券认为,蓝思科技过去两年的逆势布局、管理体制与组织架构优化、下游客户增进与产品多样化策略正逐渐进入收获果实的季节,判断今年三四季度应该是蓝思过去两年的一个大拐点的起点,未来两三年的持续成长空间较为明确,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在供应链主赛道并且在对应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标的,维持买入评级。

国海证券分析称,蓝思科技经历过去两年的磨砺后,今年三四季度将会是新的大周期的一个大起点。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存量博弈阶段之后,寻求整体外观的持续创新与差异化,成为各品牌厂商提升竞争力、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依托。在背板去金属化之后,玻璃作为智能手机中所占面积和价值量最高的核心外观件,其形态的升级、光学色彩图案的进化、化学工艺的复杂与强化、制造精度的提升,都成为全球各大终端客户角逐的重要赛道。而不管是盖板还是背板,形态的升级、炫彩的使用以及各种新工艺的引入都将带来价值量的提升,对于储备丰厚、工艺理解能力较强的蓝思科技而言,是提升收入和业绩的重要契机。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4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