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文物新“国保”丨芷江文庙——湘西地区保存规模最大的文庙

来源:红网 作者:杨超 康晓乔 曾文川 编辑:康晓乔 2019-10-22 14:43: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湖南有45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以及6处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10月17日起,红网时刻带您一一走近湖南这些新晋国字号的文保单位……

888.png

红网时刻记者 杨超 康晓乔 通讯员 曾文川 芷江报道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其中,芷江文庙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

333.jpg

芷江文庙正殿大成殿。

444.jpg

芷江文庙一角。

芷江文庙位于湖南省芷江县城小北街的荷花池小学和芷江一中之间,始建于北宋熙宁七年(公元1074年),前身为沅州府学,后几经迁建,如今的芷江文庙于清同治二年(1863年)建成。1997年,芷江文庙被列为芷江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列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芷江文庙一角。

芷江文庙一角。

芷江文庙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87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1.94平方米。文庙建筑沿中轴线呈对称分布,从南至北依次是孔子雕像(已拆除)、棂星门、泮池、大成门、庑廊、钟鼓亭、大成殿、崇圣祠,崇圣祠后方为迁于此的沅水校经堂旧址。

文庙内的凤凰浮雕。

文庙是纪念和祭祀我国伟大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建筑,目前全国保存较为完好的文庙只有300多座,芷江文庙则是湘西地区保存规模最大的文庙。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沅州知府朱其懿在这里创建沅水校经堂。这座声名远播的学府在当时被誉为“湖南四大书院”之一。其名与长沙湘水校经堂相齐,人称“沅湘两校经”。

111.jpg

前来芷江文庙祈福的学子。资料图

芷江培养了如民国内阁第一任总理熊希龄、著名革命家张学济、世界和平中国理事会秘书李风白、北京101学校校长王一知等中国脊梁式人物。时至今日,前来芷江文庙祈福的学子仍络绎不绝。

来源:红网

作者:杨超 康晓乔 曾文川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2/61454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