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辣椒产业化助推扶贫 群众日子红红火火

来源: 红网 作者:陈卫平 周建国 宁丽清 编辑:文建美 2019-10-23 10:4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水东镇乐岭村椒农在采摘最后一批辣椒。

在水东镇乐岭古村,村民满载收获,憧憬美好生活,一幅日子红红火火的景象。

临武大冲辣椒形似“五爪",因皮薄肉脆、辛辣味香而闻名。

大冲辣椒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小徐瓜瓜食品有限公司等大冲辣椒龙头企业应运而生。

种植辣椒和辣椒深加工带动贫困劳动力。

红网时刻郴州10月23日讯(通讯员 陈卫平 周建国 宁丽清)10月21日,在临武县水东镇大冲村委乐岭自然村,村民正喜滋滋地把最后一批采摘下来的辣椒往县城加工厂销售,一幅乡村民众日子红红火火的美丽景象。

今年,临武县水东镇大冲、柳坪、西山等6个村委1200余户农户种植的600余亩辣椒喜获丰收,每户每亩纯收入达3800元,全村350名椒农因种植辣椒而脱贫致富,椒农乐开了花。水东镇乐岭村村民唐再朝感慨地说“:搭帮党的扶贫攻坚政策好,我家种植的10亩辣椒在县农业局和扶贫办人员的技术指导下,通过今年初辣椒的移栽、培管和‘三病三虫’防治等系列管理,现种植的辣椒饱满通红,产量达3000公斤,采摘后第一时间就被临武县小徐瓜瓜辣椒加工厂抢购,今年种植的辣椒给我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大冲辣椒,又名大冲朝天椒,大冲五爪辣椒,是湖南临武县特产。因辣椒产地在临武县大冲乡(现为水东镇)境内,平均海拔800米,境内空气湿度相对较大,常年云雾缭绕,土质疏松,土壤多呈弱酸性,从而使大冲辣椒具有质优味醇、颜色鲜红、皮薄肉脆、辛辣味香等特点,倍受市民钟爱,闻名天下的“临武鸭”产品就是以大冲辣椒为主要配料制作而成的。2004年2月和2005年3月,中国女排分别在郴州市五连冠集训中心集中训练,女排队员品尝“临武大冲辣椒"后大加赞赏,领队李全强和主教练陈忠和先后写下了"吃大冲辣椒,夺世界冠军"、“大冲辣椒名扬四海"美句。2012年10月,“大冲辣椒”休闲袋装产品专供于南方航空,让国内外游客体验了临武辣椒特有的味道。

近年来, 临武县委、县政府利用当地传统资源,大力发展辣椒产业,以“大冲辣椒”种植和精深加工作为产业扶贫的一大课题来抓,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做好辣椒产业这篇大文章。临武县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订单+市场”的生产经营方式,打造了一条完整的产销对接产业链。由政府对自主发展辣椒种植产业的贫困户进行帮扶资金奖补,对达到一定发展规模有资金需求的发放政策性扶贫小额贷款,企业免费提供优质种苗和技术给有意愿种植的贫困户,再以订单式保底的价格上门收购贫困户辣椒,收购的辣椒送往县内省、市级食品加工龙头企业,既保证了农产品的质量,又保障了贫困户的收益和利润。为促进辣椒种植高产丰收、降低贫困户农业生产中的风险,临武县组织部和农业局等有关单位派出专门的科技特派员和农技专家深入全县辣椒基地开设“田间课堂”,指导贫困户测土配方施肥,确保贫困户发展辣椒种植没有后顾之忧。同时,部分贫困劳动力通过在辣椒基地务工,每月还能领取2000多元的务工工资,实现产业、就业两不误。

目前,临武全县辣椒种植面积约11551亩,其中农户种植8089亩,其余为企业和合作社基地连片集中种植,覆盖了7个乡镇、20个村委、8个省级重点贫困村,共计4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种植辣椒脱贫。据测算,贫困户种植一亩大冲辣椒的毛利润收益大约为8000~9000元,扣除农资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后,人均最低可增收3640元。小辣椒变成了大产业,使当地群众的日子过得像辣椒一样红红火火。临武大冲辣椒真正成为了临武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椒“。

来源: 红网

作者:陈卫平 周建国 宁丽清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3/61475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