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抓住“精准”牛鼻子 念好“产业脱贫经”

来源:红网 作者:廖阳钧 邓和明 李国辉 编辑:文建美 2019-10-24 10:53: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10月24日讯 (通讯员 廖阳钧 邓和明 李国辉))“机耕道修好以后,建议明年要把村里2000多亩水田全部流转,包给种粮大户。”“明年我们合作社还准备投资500万元,扩大养殖规模,年出栏生猪达到20000头。”10月17日上午,湖南省嘉禾县塘村镇高峰村会议室气氛热烈,县委驻高峰村帮扶工作队正在与村民共话产业扶贫发展大计,巩固脱贫摘帽成果。

高峰村全景.jpg

高峰村全景。

塘村镇高峰村是省级贫困村,位于嘉禾县与临武县交界处,2016年全村共有贫困户155户,贫困人口478人,贫困率达到14.5%。近年来,高峰村抓住“精准”牛鼻子,念好产业脱贫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加快公共服务保障工程,实现了全村省级贫困村脱贫。截至目前,已完成149户467人脱贫,全村99.6%以上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走出了一条精准脱贫之路。

精准发力,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高峰村乡风民俗浓厚,盛产酥油茶。这里自然风光独好,山水融合,水天一色。高峰属喀斯特地形,地下多溶洞,奇峰异石,其状如笋,千姿百态,风光迷人。尹郭狸虎岩因太平军首领尹尚英余部在此屯军练兵而远近闻名。过去,村里无支柱产业,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农作物种植维持生活,群众发展意识不强,缺乏有效的经济来源,贫困比例相对较高。

“要想真脱贫,还得靠产业。”塘村镇党委书记康俊辉说,产业是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的关键,近年来,高峰村积极探索适合高峰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以“发展多种产业、培育专业合作社,带动一片农户”的产业扶贫思路,因地制宜确定了种植、养殖两大支柱产业。

通村水泥公路施工现场.jpg

高峰村通村水泥公路施工现场。

2016年,高峰村致富能人郭卫兵带头成立了嘉禾县甘甜凹种植合作社,有20户贫困户以土地和小额贷款入股90余万元加入合作社,种植三红密柑柚480亩,直接帮扶贫困户50户88人。

2019年,郭卫兵和其他几个村民又一起办起了一个年产万头的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总投资960万元,其中贫困户小额贷款120万元入股分红,直接帮扶贫困户40人,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15000元。

“我没有什么文化,到外面也找事不到,现在在猪场做事,每天都有一百多块钱收入,家里老人小孩也可以照顾到,我很开心,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贫困户郭燕华说。

在能人的带动下,村民看到了产业致富的希望,扶贫产业如雨后春笋,先后成立了麻冲岩生猪养殖等8个合作社,发展了葡萄、黄桃、莲藕、食用菌、蜂糖李果树、肉牛、生猪、蜜蜂、龙虾等10多种产业扶贫基地,直接分红收益的贫困户50余人,每户每年平均增加收入15000多元,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改善基础设施,补齐产业扶贫短板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产业扶贫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为补齐产业扶贫短板,2016年以来,尹家、郭家、山下、徐桂等4个自然村都新建了进村道路,并对村内道路进行了提质改造。投资380万元新建进村道路5条共9.1公里,打破了村域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

村民郭跃先在外务工多年,今年看到老家通路后,很快就有了新的打算:“以前因为道路不方便,感觉呆在老家没有发展的前途。现在路通了,买卖东西方便了,我打算今后就留在老家,专心搞产业,发家致富!”

今年,高峰村又投资100余万元,建设了长约5公里的全村环形机耕道第一期工程。村党总支书记雷桐生告诉记者:“机耕道修成后,全村80%以上的田土都可以实现机械化耕种,耕地开发流转后村里每户每年可增加300元收入”。

几年来,高峰村还投资110万元为全村4个自然村新建5个蓄水池,解决全村人饮水问题,投资40万元将废弃的尹家小学改建为村组织综合大楼,方便了村民办事和村级活动开展。

高峰村肉牛养殖场.jpg

高峰村肉牛养殖场。

创新帮扶方式,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

扶贫扶长远,高峰村创新帮扶方式,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入股+打工”模式,贫困户既可以通过土地入股,又可以通过贫困户小额免息贷款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所得收入优先贫困户入股分红,优先保障贫困户在合作社做工。

“自身就业一人,带动脱贫一户。”高峰村大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致富能人、致富带头人,目前,高峰村已成功举办举办了三期技能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200余人。

2015年,蜂农雷元发养蜂致富,由于缺技术,蜜蜂产量低,工蜂飞逃多,几度放弃养蜂业,扶贫工作队知道该贫困户的想法后,邀请郴州养蜂协会会长到家里现场实践教学,传授养殖技术,解决了养殖难题,找到了脱贫致富之路。

村中一景.jpg

村中一景。

针对老、弱、病、残等情况特殊的贫困户,村合作社用工优先聘用贫困村民,让合作社成为扶贫车间,扶贫基地,一大批贫困户获得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目前当地民众通过参与产业发展,掌握一项或多项谋生的技能,为他们实现可持续增收起到重要的支撑。”嘉禾县委驻高峰帮扶工作队李俊锋说,对于高峰村广大农民来说,种养殖业是千百年来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事情,在产业扶贫工作中,成为他们更容易参与、更容易掌握的技能。因此,广大民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实现增收、实现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廖阳钧 邓和明 李国辉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00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