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珠晖区:健康路上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肖建伍 编辑:谢羽 2019-10-28 09:37:52
时刻新闻
—分享—

1副本.jpg

珠晖区委书记陈礼洋(右一)深入大昌村进行“三签字三走访”调研活动。

2副本.jpg

珠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桢干(中)慰问光辉村贫困户。

3副本.jpg

珠晖区卫健局开展扶贫走访活动。

4副本.jpg

珠晖区医联体成员单位开展“倡导健康理念、聚力健康脱贫”为主题的联合义诊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

5副本.jpg

珠晖区开展2019年全国扶贫日送医下乡活动。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肖建伍 衡阳报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衡阳市珠晖区委、区政府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按照“三个一批”的要求,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将健康扶贫融入卫生健康工作全过程,加强医联体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医疗资源下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

“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有保障、教育有保障、住房有保障。”这是多少贫困群众的愿景。茶山坳镇农林村70多岁的唐彬生根本想象不到,珠晖区实行的健康扶贫政策让自己每年能报销这么多医药费。回想以前,一家7口,4人受病痛折磨。“病来如山倒”,贫困的唐彬生家庭感受尤其深切。新一轮脱贫攻坚启动,该区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为基础,医疗救助、扶贫基金为补充的健康扶贫保障体系,让唐彬生一家的医药费可以报销了,从一张张详细的医疗费用单得知,唐彬生家每年报销共计36204.04元。

自2017年6月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工程以来,珠晖区委书记陈礼洋,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桢干多次深入贫困村走访调研,现场办公,解决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要求区卫健系统要把精准健康扶贫当做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必须认真吃透、消化、落实上级政策,创造性开展工作,将健康扶贫工作切实做到群众心坎上。珠晖区委、区政府成立精准健康扶贫保障基金,每年注资100万元,用于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包支付,对患特殊重大疾病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经民政救助候再适当救助。并扩大医疗救助面,将财政兜底对象、城乡贫困对象、特殊对象纳入医疗救助体系,实行医疗救助全覆盖。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296人参保费用由政府全额代缴,并在医保系统标识。区域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得到全面落实。截止到今年8月31日,“一站式”结算共计813人,产生医疗总费用483.4万,各类救助报销436.3万,切实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

“这惠民政策真是好,我们老年人在家就能瞧上病。”珠晖区酃湖乡酃湖村的黄建笑吟吟说道。近年来,珠晖区卫健局按照分类指导、分众施策、分级管理的原则,不断加大健康帮扶力度,创新工作方式,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帮扶责任,不断延伸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触角,真正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走出了一条健康扶贫的创新之路。一年来,该区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基础,进一步强化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及慢病管理,突出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全区64个家庭医生团队,为944户签约居民提供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派发健康扶贫爱心“百宝箱”,实施“六个一”爱心工程:一袋药、一封信、一份签约协议、一张签约医生联系卡、一份回访记录、一份宣传手册。

“上门服务、看病方便、报销比例大,现在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正在东阳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药房窗口取药的东阳渡街道光辉村居民蒋如智掰着手指头一一细数着医疗扶贫给自己带来的“福利”。

农村患者“足不出乡”就能完成整个诊疗过程,而看病的医生是各个领域的专家。在珠晖,这个“美梦”已经成真。据介绍,联合医联体牵头单位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专家会同家庭签约服务团队对已确诊的29种大病的70名患者入户走访服务,为患者查体,分析病情变化,通过与患者面对面地交流,制定救治措施,逐人建立救治台账。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共派驻专家2185人次,下基层进行教学查房460人次,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修改个性化诊疗方案手术会诊1000余次,免费培训1200余人次,免费进修46人次,培训项目100项,切实提升了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

在精准落地上求实效

9月24日,为迎接全国第6个扶贫日,珠晖区医联体成员单位在茶山坳镇皇田村、东阳渡街道金松村开展了“倡导健康理念、聚力健康脱贫”为主题的联合义诊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坐享”健康服务。

近年来,珠晖区大力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行动,努力提升贫困群众受益水平。珠晖区副区长旷善每季度定期参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督导检查工作,特别是以儿童、慢性病和结核病患者为工作重点,加强督导检查,确保贫困人口享有公共卫生服务达到全覆盖。该区有针对性地在春节和农忙时节开展了一系列的“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下乡义诊活动。1月30日,启动了“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各乡镇卫生院组织医务工作人员,走村入户,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和患有大病、慢性病贫困人口为重点,逐户、逐人宣传贯彻健康扶贫政策,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5月中旬,区卫健局组织三家区级医院专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和慢性病诊疗服务,对群众进行健康教育,提高他们的预防保健意识。对义诊现场不便解决的疑难问题,及时转送医院,并做好后续诊疗服务。皇田村79岁的贫困户伍仁英老人看完病后连声称赞,“医生为我们测血压、验血糖,还给我们拿了药,都是免费的,现在的扶贫政策真好。”

与此同时,珠晖区卫健局还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在东阳渡街道新龙村开展了“爱心市场,助推消费扶贫”活动,组织局机关工会、下属医疗机构干部职工及社会各界人士到村部集中采购农副产品,共销售鸡鸭鱼及各类农副产品8万余元。

新征程,新作为,今日的珠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珠晖正以全面健康之光,照亮全面小康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肖建伍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8/6156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