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秸秆变宝 助力蓝天保卫战

来源:红网 作者:卢智 刘海波 彭云 编辑:文建美 2019-10-29 11:15: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9日讯(安乡站通讯员 卢智刘海波彭云)眼下秋收接近尾声,田边处处可见秸秆成堆。为避免村民“偷着烧”,安乡县安障乡将秸秆集中打捆回收进行综合利用,让农户从“偷着烧”变为“舍不得烧”。

安障乡沙湖口村有耕地面积5400亩,秋收之后,成吨的秸秆被打包成捆后装上农用车,运往湖南聚菇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作业现场。

沙湖口村党总支书记樊启林说:“这个秸秆我们是收的260块钱一吨,如果农户自愿交也是包车费260块钱一吨,有的农户不愿意(收秸秆),村里就派人、派车收上来,也是260块钱一吨。”农用车司机王勋佳运输秸秆已经有20多天,每天都要在公司和农田之间来回往返四趟,每趟至少要拖走秸秆1吨左右。

回收秸秆的湖南聚菇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秸秆循环综合利用的企业,他们将秸秆经过粉碎、锅炉蒸、加料搅拌后装袋,变成了一个个菌包,然后种植草菇、双孢菇和杏鲍菇,最后菌包还能经过发酵处理、干燥、制粒等工序,制成有机肥,用于种植水稻、蔬菜、水果等,真正有效实现“一料三菇四用”。

秸秆循环综合利用

目前,该公司已生产菌菇15吨,肥料280吨,全年预计可生产菌菇50吨,生产肥料3000吨,消耗秸秆1800吨。同时公司还在安障乡沙湖口村进行试点,强化村民技术培训,带动周边农户创业,变农房为“菌房”。沙湖口村村民戴宏桃就是试点农户之一,他告诉记者,因为经验不足,他种植的平菇第一批次只产出了100余斤,但是,如果管理得当,一个菌包可收获6到7批次平菇,产量可以达到1000余斤。

来源:红网

作者:卢智 刘海波 彭云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9/61592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