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防朋友圈购物 嘉禾警方成功破获系列电信诈骗案

来源: 红网 作者:谢智敏 王卫国 编辑:康晓乔 2019-10-29 17:29:0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全新二手手机电脑平板”微商的朋友圈。

红网时刻郴州10月30日讯(通讯员 谢智敏 王卫国)男子自作聪明,以为涉案金额小,企图利用网上假扮微商的方式,发布虚假商品信息骗取客户货款资金来空手套白狼,却不料聪明反被聪明误,载在嘉禾刑警手里。10月28日,湖南省嘉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郴州市反诈骗中心大力支持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郭某,破获系列电信诈骗案10余起,涉案金额2万余元。

公司职员李先生(化名)想购买一台二手手提电脑,但是由于价格过高,迟迟没有购买,巧合的是他在一个微信聊天群里看到一个网名叫“全新二手手机电脑平板”微商在群里发布销售电脑的信息,全是品牌电脑价格还很便宜。李先生十分心动,立即加了“全新二手手机电脑平板”的微信好友,对方对潜在顾客李先生也很热情,对市面上的品牌电脑如数家珍,将各种品牌的性能和价格优势分析地头头是道,让李先生更信服他的专业度。在对方的建议下,李先生微信转账1999元给“全新二手手机电脑平板”,购买了一台华为二手电脑,对方承诺三天内李先生可以收到货。可是三天过去了,李先生却没有收到任何快递信息,于是他又通过微信与“全新二手手机电脑平板”确认发货情况,然而对方却以生意太忙发货晚了为借口,让李先生再耐心等等。又过了两天李先生再次与“全新二手手机电脑平板”联系时,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

发现自己被骗后,李先生选择了报警求助。结合受害人的描述和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嘉禾县公安刑侦大队民警初步推断这不仅是一起普通的网上实体购物诈骗案,更是一个系列电信诈骗案。随即民警对相关线索进行分析,并在市反诈骗中心的支持下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10月28日,民警通过布控在城区某市场路段将犯罪嫌疑人郭某抓获归案。

面对证据,郭某交代了犯罪事实。原本在家做水泥工的郭某自2018年12月开始,就开始“兼职”二手电子产品“微商”,通过网上购买的软件加入各种微信群,把在网上下载的电子产品图片发布在微信名为“全新二手手机电脑平板”微信群和朋友圈,并谎称专业代购有内部折扣的电子产品,不仅品牌众多而且价格比专柜更便宜。当有客户在找他下单时,他先用网名为“全新二手手机电脑平板”的微信号收钱,再将钱转入自己实名认证“轩”的微信号。当客户催其发货时,他又会以各种理由推脱,直至将客户的微信拉黑。

民警通过网上网下取证,确认郭某先后作案数10余起,遍及全国各地,涉案金额2万余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办理中。

来源: 红网

作者:谢智敏 王卫国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30/61723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