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七江雷婆岭:无限美景藏洞中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编辑:陈纲 2019-11-01 09: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5602_副本_副本.jpg

隆回县七江镇雷婆岭风光。

IMG_5652_副本_副本.jpg

雷祖殿。

IMG_5590_副本_副本.jpg

雷祖洞风光。

IMG_5641_副本_副本.jpg

洞内五光十色。

IMG_5638_副本_副本.jpg

洞内风光。

IMG_5610_副本_副本.jpg

雷婆岭风光。

IMG_5560_副本_副本.jpg

雷婆岭风光。

IMG_5653_副本_副本.jpg

雷婆岭风光。

红网时刻11月1日讯(记者 陈纲 通讯员 杨贵新)10月30日,记者慕名探访了隆回县七江镇贺家村雷婆岭。

车子穿行在七江至贺家的公路上,只见一条条被林木遮蔽的山梁,绿影婆娑,构成一幅幅美丽图画,宛如车在绿中行,人在景中游。

在贺家村村部,村民魏吉春早早在等着我们,给我们做向导,沿着一条新修的弯曲水泥路盘旋而上,时而“之”字路,时而“S”路时而“Z”字路短短几公里路程,竟费了十多分钟才到达雷婆岭半山腰。

魏吉春说,这条路搭帮七江镇政协联工委主任刘玉,是她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组织了资金把这条水泥路拉通,解决了山上100余户出行难题,告别了上千年手提肩挑的时代。

路上的惊险与疲惫,下车后立刻被眼前的美景赶得无影无踪。深秋季节,在雷婆岭上远远望去,巍巍群山翠绿欲滴,山腰枫树红叶点点,显得更加妩媚。

当地村民得知我们要去雷婆岭,老马和老胡带着刀在前面为我们扫路;他们说经过几十年的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植被茂密,昔日的山路早已不见踪影,荆棘丛生,寸步难行。

他们边扫路边说,雷婆岭是贺家村最高峰,最高海拔1100米,站在山顶不仅能看到望云山上的风电,还可看到白马山上的风电。

他们还介绍,本地传说,雷婆岭上住着雷公、雷婆和闪电娘娘三个神仙,护佑着当地群众,让方圆几十公里水旱无忧。为了纪念雷公、雷婆和闪电娘娘三个神仙,人民特意修建了雷祖殿,供奉着三位神仙。

在殿的后里有个雷神洞。魏吉春与村民拿着电筒在前面带路,我们进洞探险。进入雷祖殿后面,在巨石下有一普通洞口呈现在眼前,里面建了一个小庙,庙里放着雷神。弯着腰直入洞口,洞口高1.6米,宽0.6米,往洞里望去,只见左边、右边、上边和下边都有洞口。在洞内,是另一番洞天,一缕缕斜阳直射,在洞中如一道道彩光,色彩斑斓;虽然一股凉意袭来,却令人心旷神怡,抬头一看,一块块巨大的乱石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水滴顺着石头下滴。沿着洞口向上前行10米,一块块石头错落成桥,有的兀立如柱,有的侧身探海,有的怒目相向,有的什么也不像,一动不动,堵住你的去路。

岩洞两侧有无数小洞相连,洞中有洞、洞中有河。岩洞里怪石嶙峋,似斧似剑似刀,像一把把宝剑悬在头顶,仿佛就要落下来似的,让人不由自主抱头加快脚步走开;有的似天兵天将,或站或蹲,宛如沙场秋点兵,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有的像瀑布一般奔泻而下,气势宏伟;有的好像是迎风摇曳的幔子一般,活灵活现。

记者与一个叫老五的青年弯着腰往上走,走了50米远,只有一个不到60厘米的洞口,费了很大劲才爬出去,去被一块巨石挡住了去路。只好返回往下走,洞更险,时而窄,时而宽,时而明,时而暗,最窄处,侧着身子通过都困难,在洞里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只好返回,也不知洞到底有多深,通到哪。

魏吉春讲述了雷神洞的传说,在很久以前,雷神住在新化,一天突然狂风大作,把雷神刮到了雷婆岭,雷神见雷婆岭山清水秀,是一块风水宝地,便把雷婆和闪电娘娘也接了过来,从此在雷婆岭安家。雷神化成一堆巨石守在雷婆岭。这些石头远远望去像雷神戴着帽子在守护着雷婆岭。近看是一堆巨石,有的仿佛要掉下来,有的像开的巨裂,险象环生。

雷神洞原是一个很大的洞,相传在雷神殿刚修建时,一个老和尚带着几个徒弟住在庙里,一天老和尚进洞里施法,他告诉小和尚,只要听到洞内有响声,外面的草鞋动起来了,就要猛敲鼓。谁知,小和尚听见洞里响后,发现草鞋自己动了起来,忘记了敲鼓,只顾看草鞋动的把戏;忽然一声巨响,洞口关闭,老和尚在洞里走了15天,每天吃一个斋粑,才从一百多公里外的新化爬了出来。从此再也无人进入里面的大洞。

当地村民说,雷神很灵验,是一个救命洞。抗日战争时,日本曾经打到鸟树下,当时方圆数百户群众都躲进雷神洞。无论日本的侦察机和侦察兵怎么侦察,都找不到隐藏的群众。魏吉春说,他听父辈讲,当年抗日战争时期,雷婆岭周围群众无一人受到日本兵的伤害。

据当地传说,雷神为了让群喝上甘甜的山泉水,用凿子在山顶凿了一个井眼,一股甘泉喷涌而出,解决了几百户群众饮水难题。由于水质好,当地的人喝了山泉水,一个个长得眉清目秀,并且寿命很长,一般老人都要活到八九十岁。

雷婆岭不仅有神仙,有美景,更有传奇和故事。由于路太难行,在好客的村民家吃完晚饭后,不得不往回赶。我们与村民有个约定,有时间再上雷婆岭,要把美景都藏在镜头里,要把洞中藏着的传奇故事都挖掘出来。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1/61773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