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榜样学习丨何亚刚:金融扶贫,我们兑现了承诺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马丽红 2019-11-01 21:22:25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1030071521.jpg

方正证券党委委员、总裁、COO何亚刚(右一)在安化县大湖村与当地群众座谈了解脱贫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安化报道

扶贫事业怎么和金融挂钩?金融机构如何促进地方产业加速发展?近日,荣获“全省最美扶贫人物”的方正证券党委委员、总裁、COO何亚刚,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和扶贫团队的工作经历、心得体会。

扶贫事项优先处理

党龄32年的何亚刚出生于湖南益阳农村,他回忆起小时候:“常吃不饱饭,一早割完牛草后还要再走七八里路去上学。对贫困有着切身感受 ”。

1992年,何亚刚入职方正证券前身湖南证券。期间,他亲身经历了证券业的发展变化,见证了公司从省内小券商发展为全国综合类大型上市证券公司。多年后,他从一名基层员工成长为公司总裁,心里一直惦记着“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这时候,国家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中国证监会要求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何亚刚马上联系了益阳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安化。

2016年国庆期间,何亚刚一行来到安化县。在与安化县委副书记、县长肖义座谈时,肖义提出希望公司能扶持安化重点产业,希望何亚刚能亲自推动,为资金找项目,为项目找资金。何亚刚当场承诺:“不论多忙,我都会每季度到安化现场解决问题,关键节点亲自参与,扶贫事项优先处理。”

立下了军令状,何亚刚马上着手开始准备,第一件事就是调兵遣将。方正证券第一时间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何亚刚任直接负责人,同时还专门在公司内部成了一个扶贫工作部。他选定协调能力极强的阿孜古丽担任扶贫工作部负责人,协调总部资源,又挑选了公司的业务骨干李磊挂职任安化县副县长、陈建华挂职任县金融办副主任,充实扶贫一线力量。

啃下债券销售的硬骨头

脱贫要靠产业,产业要企业带。何亚刚再次与县里领导沟通,安化县也早有建设产业园、实现黑茶集约发展的计划,但一直苦于找不到资金。而发债融资,正好是方正证券的专长,双方一拍即合。

仔细调研后,何亚刚发现县里企业评级不高,又赶上严控新报债券的大环境,按照常规方式发债,肯定行不通,怎么办?

“与审批部门反复沟通后,我们果断采取寻求外部专业担保机构这条唯一可行路径,终于拿到了国家发改委7亿元企业债发行的批文。”何亚刚欣慰地说。

QQ图片20191031205444.jpg

何亚刚(左)与当地村民一起在田地考察中药材黄精种植情况。

但还有更难啃的骨头在后面,那就是债券销售。

当时市场询价的结果和过往同类债券的销售情况都很不乐观,“大家很着急,县财政局的天天发信息催。我们调动方正证券所有资源,跑遍所有可能的机构,一家一家去谈”,何亚刚回忆说,“后来甚至对李磊下了最后通牒——不发完这笔债,就不要回方正证券了”。

经历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和各种波折后,何亚刚带着他的扶贫团队终于完成了销售任务。2019年3月20日,他们成功发行的7亿元“梅山债”,成为今年全国第一单主体为AA-的国家级贫困县发行的企业债。挂职安化县副县长的李磊还被益阳市评立三等功。

3年很快过去了,何亚刚兑现了当初的允诺。

推动企业带领贫困户脱贫

有一次去安化县烟溪镇走访,何亚刚遇见一位与自己年龄相近、名叫刘丁祝的贫困户,家人患有重病,一家6口人守着5亩茶园,靠卖粗茶为生,日子过得很苦。

回去后,何亚刚心里一直在思考:如果能够把茶园流转给企业,6口人能够解放出来务工,那刘家脱贫就大有希望了。

经过上述债券销售等工作,方正证券把安化本地的茶企和贫困户结合到一块,引领企业带动百姓脱贫致富。现在,刘丁祝已经把茶园流转给了产业园和方正证券扶持的茶企天茶公司。

“他自己能拿工资,子女也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了,家里盖了新房,家属的病也渐渐好转了。我们仅通过扶持天茶公司一家黑茶企业,就直接帮助烟溪镇5个村296户共104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何亚刚谈起这件事,认为在推动企业带领群众脱贫方面,金融机构确实大有可为。

除了黑茶产业,方正证券还通过子公司投资5000万元,支持安化县锂电池回收重点企业进行二期建设,直接吸纳60名建档立卡户就业,年均增收3万元,当年即实现脱贫。

此外,何亚刚还帮助安化引进外部投资4000万元,支持县里的生物质发电项目,直接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51人就业。

为了帮助安化产业转型发展,何亚刚经常在凌晨4点赶第一班飞机到长沙,再辗转坐汽车奔赴安化。在安化开完会,协调完,又赶当天最后一班飞机回北京,到家已是凌晨3点。

M)L5C]L`NHVRMH}%XA}8DV4.jpg

何亚刚带领的方正证券扶贫团队在大湖村村委会办公楼前建造了公益广场。

教育、公益、消费精准扶贫模式

金融、产业扶贫之外,何亚刚还积极探索教育、公益、消费扶贫的“2+3”精准扶贫新模式。

以湖南为中心,方正证券的7家子公司、21家分公司和300多家营业部的扶贫工作已经覆盖17个省的61个国家级贫困县。

3年来,方正证券已为贫困地区实体企业融资超30亿元,带动16万以上贫困人口。方正证券专门发起成立了湖南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捐赠近4000万元,协调伙伴捐赠资金1000多万,实施扶贫项目达100多项,资助贫困高中生1600多人,目前已发展成为湖南企业基金会和公益扶贫的中坚力量,方正证券的捐赠额2018年也名列证券行业第一。

作为湖南省证券业协会会长,何亚刚还协助落实湖南证监局在湘西州凤凰县樟坡村的驻村帮扶工作,不仅选派了业务骨干驻村,支持设立党建产业创富中心,还购买了当地的腊肉和剁辣椒等产品,推动该村当年实现收入超百万元。

在何亚刚的带领和指挥下,公司“2+3”精准扶贫金融创新模式,入选了国务院扶贫办30例“2018年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 公司还计划明年下半年向证监会申报材料,争取实现安化县上市公司零的突破,和安化一起打造另外一个百亿产业。

何亚刚说,回首三年扶贫路,能够利用自身专业能力,协调资源,为安化脱贫摘帽添砖加瓦,做了几件实事,“感觉很幸福”,“基层干部实干、奉献的精神担当,深深感染了我和我的同事。通过扶贫,方正证券也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脱贫攻坚还在路上,我和我的公司将继续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1/61792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