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文物新“国保”丨这座遗址出土大量汉至六朝时期遗物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欧群军 编辑:文建美 2019-11-02 12: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湖南有45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以及6处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10月17日起,红网时刻带您一一走近湖南这些新晋国字号的文保单位……

红网时刻记者 文建美 欧群军 临武报道

近日,临武县渡头古城遗址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遗址类)。这座遗址中出土大量汉至六朝时期遗物,想知道有哪些遗物吗?记者带你去看看……

??1.png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临武县渡头古城遗址位列其中。

??2_??.jpg

渡头古城遗址发掘区航拍。

??3_??.jpg

渡头古城遗址发掘区俯图。

渡头古城遗址位于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汾市镇渡头村武水河南岸,是一处以渡头古城址为中心并包括了周边墓群的古城邑聚落遗址,遗址保存完好,年代为汉至六朝时期,分布面积17万余平方米。

??4_??.jpg

渡头古城遗址据调查绘制文物构成平面示意图。

??5_??.jpg

渡头古城遗址晚期壕沟HG6剖面。

2016年~2018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古城址进行了调查、钻探和发掘,确认了古城址由古城墙、瞭望台和护城壕等组成。古城址平面近方形,四面城墙保存完好,北城中部有一城门,东南角有作为军事防御性质的椭圆形“瞭望台”。通过考古发掘,在北墙城外发现有两条不同时期的护城壕,年代分别为汉代和两晋时期,遗址中出土大量汉至六朝时期的陶器、青瓷器、铜器、银器等遗物。

??6_??.jpg

渡头古城址标护碑正面。

遗址中的古墓群主要是埋葬在城址周边的墓葬,为渡头古城居民死后墓地,保存完好。古墓零散分布在汾市镇渡头、南福、白石三个村周边的低矮山岗,通过调查发现各墓区地表仍保存有较多座相对完整的中小型封土堆。以古城为中心,东北1.5公里至渡头墓区,西北1.6公里至白石墓区,西侧0.5公里到渡头墓区公公坪山岗,东南0.3公里至南福墓区。

??7_??.jpg

渡头古城遗址保护碑、保护界桩位置示意图。

遗址于1990年被公布为临武县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公布为郴州市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公布为湖南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渡头古城遗址是我国南方地区一处罕见的保存较好的城邑聚落遗址。汉至六朝时期,它是北上中原、南下岭南的重要通道,对研究当时中央王朝征伐和控制岭南地区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也为研究当时中原与岭南的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资料,还为研究古代南方边疆地区的民族融合、社会发展以及华夏文化多元一体进程提供了珍贵资料。

??8_??.jpg

渡头古城遗址全景图。

此次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共确定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郴州地区入选7处。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欧群军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2/6179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