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内外2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汨罗江畔“论屈原”

来源:红网 作者:叶芬 刘红艳 杨莎莎 编辑:杨滋 2019-11-03 13:07:5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日,屈子书院被授予“中国屈原学会汨罗屈原文化研究院”牌匾,图为揭牌仪式。


2019中国屈原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在汨罗开幕。

画家彭铭利向汨罗市捐赠一幅屈原像的工笔画。

红网时刻岳阳11月3日讯(记者 叶芬 刘红艳 通讯员 杨莎莎)停舟细问灵均迹,更有清流是汨罗。11月3日,屈子书院被授予“中国屈原学会汨罗屈原文化研究院”牌匾,同时,2019中国屈原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在汨罗开幕,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等来自海内外的2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汨罗江畔“论屈原”,共赴一场屈学研究的“盛宴”。

2300多年前,屈原在汨罗江畔行吟求索,心念家国和民生,叩问天地和大道,用《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辞章,筑就了光争日月的诗歌高地和人格高标,成为全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依托一位世界文化名人(屈原),一条历史文化名江(汨罗江),一个重大传统节日(端午节),一个全球华人精神家园(屈子文化园),汨罗构建起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版图。屈子书院被授予“中国屈原学会汨罗屈原文化研究院”牌匾,将有力推动屈原文化的挖掘传承。

1985年6月,中国屈原学会成立,以研究屈原及楚辞为中心,迄今为止汇聚了300多名专家学者。学会每两年举行一次国际学术讨论会及年会,对促进屈原及楚辞的研究,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继1988年第三届年会后,今年第十八届中国屈原学会再次将年会举办地选在汨罗。

新世纪以来,汨罗着力打响屈子端午龙舟文化品牌,致力打造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基本建成屈子文化园核心景区,开设屈学讲坛,连续举办十五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屈子文化园获批4A景区,屈原文化及其衍生的端午、龙舟文化在这里扎根、生发、绵延。

以屈原为媒,以诗歌为名。2020年端午期间,汨罗将举办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同时,汨罗特别设立了“汨罗江文学奖”,面向全世界征集古体诗词曲赋、现代诗歌和散文。届时世界各地的屈学专家、诗人作家将齐聚汨罗,共走屈子行吟地,共溯诗歌活源头。

中国屈原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将持续至11月5日。此次年会由中国屈原学会、中共汨罗市委、汨罗市人民政府、南通大学楚辞研究中心、湖南省屈原文化研究基地共同举办。


来源:红网

作者:叶芬 刘红艳 杨莎莎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4/6181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