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文物新“国保”丨窑头古城遗址:沅水汤汤千百年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杨宁 瞿云 编辑:康晓乔 2019-11-05 10:20: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湖南有45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以及6处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10月17日起,红网时刻带您一一走近湖南这些新晋国字号的文保单位……

1.marked.png

红网时刻记者 康晓乔 通讯员 杨宁 瞿云 沅陵报道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其中,窑头古城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遗址类。

窑头古城遗址全景(自东向西)。

窑头古城遗址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沅陵镇黔中郡村(原窑头村),20世纪50年代发现,1990-2003年先后开展过四次考古发掘工作,遗址主要包括古城址及其周边墓葬。

窑头古城遗址出土的陶制管道。

古城址坐南朝北,呈不规则长方形,分布范围东西长约320米,南北宽约250米,面积约8万平方米,已揭露出城墙、城壕以及城址内外的大片文化堆积。从地层分布和出土遗物判断,窑头古城的始建年代应为战国中期,而延续使用至汉初。墓葬主要分布在窑头一带沅水河曲地带的台地上,分布范围东西长约3000米、南北宽约1600米,面积约480万平方米,其中已发掘墓葬241座,时代自战国延续至汉代。

窑头古城遗址南面城壕试掘现场。

窑头古城遗址在地望、出土文物的文化因素等方面与战国黔中郡有密切关联,墓葬中不同文化因素的动态变化过程反映了沅水中游地区经历楚国开发、秦汉管理不断内化的过程,折射出这一地域由华夏边陲到内陆的过程,以及多民族文化融合与变迁的动态历史过程。它的发现对于楚国后期的秦楚战争、战国黔中郡、秦洞庭郡的郡治与郡望等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杨宁 瞿云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4/6183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