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安县:以示范创建作牵引 众志成城筑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桂生 李艳金 编辑:吴思静 2019-11-05 16:54: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通讯员 桂生 李艳金)东安县地处湖南西南部,辖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5个乡镇、2个国有林场,面积2219平方公里,人口65万,是全国首批命名的“武术之乡”、中国首个“德文化之乡”、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据统计,该县共有生产经营单位7728个,从业人员23297人,其中烟危经营单位215家,金属冶炼企业11家,规模工贸企业或经营单位70余家,非煤矿山企业2家,民爆企业2家,交通运输企业11家,建筑施工企业7家,水电站6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47家。

近年来,该县锁定“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创建目标,自我加压,拉高标杆,秉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创建依民”的工作理念,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强化重点工作,压实监管职责,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通过创建引领带动,该县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率连续8年在市定控制指标范围内,达到了在创建过程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的效果,2015年以来,该县未发生一起一般及以上生产经营安全责任事故。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被省、市评为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

不换频道,演好“连续剧”

“县委总揽、政府主导、部门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这是东安县开展“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创建之初就明确的工作格局。推进过程中,坚持做到了频道不换、靶心不变,无论县乡两级领导班子怎么调整、变动,抓示范创建的力度不减,演好了示范创建的“连续剧”。

2017年,该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及其他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示范县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2019年1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挂帅、县长任组长、其他县委常委和副县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

“逢会必讲安全、逢会必提创建”。近三年来,县委书记、县长分别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15次、书记办公会8次,政府常务会议27次、县长办公会16次、专题会议30余次,专题研究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及示范县创建工作,突出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财力保障到位。

县政府与全县120个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承诺书),将示范县创建工作一并列入安全生产考核,工作任务逐级分解到基层部门及具体岗位,实行创建工作定人定岗定职责,考核奖惩到位,实行“一票否决”。2018年全县共提拔重用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安监站长、安监员10人。

2018年9月召开的全县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动员大会、2019年1月召开的安委会全体会议对示范县创建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按照总体安排,切实做到了“年初有总体部署,每季度有会议研究,月月有进度安排,周周有工作调度”。

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责任体系。根据《东安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等行业职责划分的文件,成立了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的16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逐一明确细化四大家县级领导管行业、联乡镇的安全生产责任分工。

各乡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也按各自分工明确了安全生产职责,层层将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到岗到人,实现全域安全责任全覆盖、零容忍。同时,推进企业购买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程,全面提升科技兴安监管水平。

厚植根基,强练“内功”

一直以来,东安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以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县直各部门为单元,该县对单元内的各类单位纳入安全应急网格管理;各乡镇将商场、学校、医院、企业等驻地单位以及楼栋、院落、村、社区作为网格化管理终端节点,明确各网格内的责任人和工作职责,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责任逐级逐个落实到位,形成了人人管安全的局面。

此外,该县经济开发区、芦洪市工业园、石期市工业园区将企业按照规划布局来划分网格,以单个企业为网格化管理终端节点,明确网格内责任人和工作职责,做到每个企业有人负责,构建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缝隙、全覆盖网格监管体系。

建强基层队伍方面,安委会成员单位均明确了2人以上的专职安监员;15个乡镇、3个工业园、2个林场按照上级要求全部设立了专门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机构,共配备78名专职安监员,并每年采取公开招考公务员、优先安置部队转业士官不断充实乡镇安监站;342个村(社区)均配备1名专职安全生产监管员、至少5名专职安全生产信息员;100人以上及高危企业全部设立至少3人专职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100人以下生产经营单位按要求配足了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基层执法方面,该县整合城管、规划城建、国土、农机、安监等执法力量,每个乡镇在执法人数上不少于8人。落实了安监员和村级安全生产监管员岗位津贴。

基层标准化建设方面,所有安监站按照“六个一”标准配备办公设备设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制度13项,分门别类建立各类监管台账7种,村级建设基本按照“机构设立、隐患发现、信息报送、宣教培训、及时处理”原则健全了“网格化”端点末梢监管体系。

机构改革中,该县在原有基础上完善了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例会制度、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目标考核制度等12项工作制度,为全县所有从事安监、执法人员及相关部门立规矩、设权限、定职责,确保了示范县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注重示范创建达标夯基础。根据统计,该县规模企业90%以上达到了2级标准化水平、高危企业100%达标授牌,100%的乡镇成功创建省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40%的学校成功创建省市“安全文明校园”,形成了“行行有标杆”的喜人局面。

深入排查,祛除“病灶”

“小隐患不过夜,大隐患联合治。”东安县抓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抓常态化安全隐患巡查工作、抓高危行业的排查管控工作、抓安全隐患举报落实工作,不断强化隐患排查,收到了明显成效。

去年以来,该县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累计带队开展安全检查5000余人次,到位率100%,排查安全隐患603处,落实隐患整改率100%,并做到了“一次一表”、“一人一档”全部归档备查。

各乡镇安全隐患巡查常态化,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共排查出隐患2104处,现场整改642处,责令限期整改1452处,10处提交相关部门整改并到位,整改完成率100%。同时,上级交办重大隐患6处,已全部严格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整改落实到位。

紧盯高危行业的排查管控,实行“清单式”、“审计式”执法检查和开展“季突查、月暗访、日巡查”相结合方式,加强了对重点部位、重要领域、易发事故节点的清零除患工作。

此外,该县充分发挥村级信息员、人民群众、企业员工等社会监督力量,对各级举报的安全隐患实行逐级落实整改。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各级各部门共收到3500余条群众举报电话,反映的问题共12类476处,整改到位率100%。

坚持“专常并重、防治结合”原则,该县还突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常态化“打非治违”,大力开展强执法防事故等举措活动,有效地防范了非法违法行为。近三年来,该县共开展联合执法254次,联合取缔非法经营单位168家,出动执法工作人员2500余人次。

微型造纸厂、小冶炼厂等一直是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区”。该县结合环保整治工作开展了铁腕整治,共取缔“小造纸厂”6家、“土法烧结”小冶炼厂6家、小炼油厂 2家、其他行业168家,停产停业整顿152家,列入联合惩戒23家,媒体曝光2家,立案54起,行政处罚1200万元。

为整治非法盗采、超采、越采锑矿而致事故高发易发这个“顽疾”,该县拿出3000万专项治理资金,通过明确县级领导包片、乡镇领导包区、主管部门包落实的硬性措施对全县300余个非法矿洞进行了永久封存,并举一反三开展了非法采锰、非法烧制红砖、非法采石等整治行动。

共建共享,群众得实惠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示范创建,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推进示范创建过程中,东安县广泛开展宣教培训工作,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创建工作,在示范创建中提高群众安全意识,让群众在示范创建中得实惠,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介绍,该县建设“一乡一长栏”715米,342个村(社区)实现“一村一专栏”和“一村一公约”全覆盖,“一企一档一清单”共建260家企业,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和高危经营单位全覆盖;近三年来,举办宣传活动50余次,受宣群众达20万人次,开展安全培训150余期,累计印发资料80余万册,发布安全新闻动态800余条,警示教育宣传200余次,制做永久性宣传立柱20块。

东安县全境公路总里程5023公里,内河航道总里程50公里,过境铁路里程126.3公里,桥梁223座(处),机动车保有量7.3万余辆(校车195台)。

为切实提高道路交通事故预防能力,该县深入开展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严查重处摩托车非法载客行为,充分发动“两站两员”,每村组织劝导队,严把出村口、出镇口和集市口,及时纠正和劝阻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各乡镇、村配合交警部门摸清全县三轮(两轮)摩托车数量,加强农村非法改装拼装车辆监管。

通过多方整治,非法载客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农村道路事故发生率也逐年递减,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表扬。为方便出行,该县还开通了富森超市至了井塘、汽车西站至大庙口镇公交车线路,开通并新增了所有通乡班车线路及班车次,缓解学生上学及城镇周边行车压力。

为,该县全面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常态化管理,定期组织安全生产讲师团开展“安全小天使”评选等活动,以点带面,示范推广。

自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以来,社会对留守儿童关爱意识有了普遍提升,因悉心照料子女而放弃外地高薪的回乡务工人员逐年递增,中小学生的陪读家长也呈上升趋势,留守儿童发生意外事故数逐年在下降。

为加强高空坠物防范工作,该县建立了住建、社区、小区、栋长四级监管网络,明确各网格点职责,实行安全隐患周巡查、季汇报制度,及时掌握各高层可能隐藏的安全隐患情况,并对全县所有高层建筑、陈旧居民楼开展了大检查行动,避免了高空坠物伤人事件发生。

强化使命担当,筑牢“防线”

为全面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杜绝机构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空档”,东安县坚持“力量不减、队伍不散、工作不脱节”,稳步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改革工作。

突出应急管理平台建设,该县整合政务平台、公安部门110指挥中心、气象部门监测平台、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中心等资源,建立全县应急指挥中心。

同时,推动横向建立县信息共享和会商机制,纵向建立县、乡、村、联防员四级防治网格,实现汛期、火情、地质灾害防治全域覆盖、多级联动,实时掌握重点区域动态。

2019年7月,东安县普降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加之上游广西壮族自治区境内突降暴雨、下泄流量持续加大,导致湘江东安段江河水位持续上涨,农田被淹、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17个乡镇场不同程度受灾。

灾情就是命令,安全重于泰山!该县各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以赴抓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就近组织群众迅速开展防汛自救,全力确保“不垮一塘一坝、不死一人”的目标,切实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据介绍,近两年,东安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汛期,该县未雨绸缪,统筹推进,每次出现汛情时全县值班值守到位率100%,所有防汛责任人对灾害重点位坚持了24小时全天候巡查,对山洪影响区村民实行“应转尽转”,未发生因山洪死亡事件,先后经受住了5次大汛情的严峻考验。

为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该县整合各级有关部门防灭火力量,加强防灭火监管、防灭火宣传教育、重点时段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巡护、防灭火设施建设、应急救援等工作,进一步加大火灾责任追究力度,有效地提高了火灾防控能力,未发生森林火灾亡人事故和面积超500亩的森林火灾。

东安县地质灾害主要是山洪地质灾害,呈现出“分布零散,通行条件差,不易稳控”等特点。

为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该县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清理出地质灾害点137处,其中较大灾害点21处,并通过强化当地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全面落实好“严防山洪灾害六个百分之百”,到目前为止,未发生因地质灾害而伤人事故。

通过示范创建,东安县安全防控更有力,基层基础更夯实,除患治违更彻底,示范亮点更突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该县将以示范创建为契机,积极探索应急管理新手段、新途径,努力开创应急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桂生 李艳金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5/61854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