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易地扶贫搬迁好 “四有家庭”幸福长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刘顿 瞿云 冯奎 编辑:康晓乔 2019-11-03 16:10: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三五”以来,湖南省沅陵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先后建成集中安置项目34个,4533户17047人喜迁新居,扶贫车间、外出务工、产业带动、自主创业、扶贫特岗等方式让搬迁群众有稳定收入,安置点配套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和做好后续帮扶措施,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持续。

微信图片_20191103153257.jpg

太安社区实景。

红网时刻记者 刘顿 通讯员 瞿云 冯奎 沅陵报道

“有屋住、有学上、有工作、有地种,我们家可算得上是‘四有’家庭了!”今年5月,谭在炳一家7口从相对偏远的北溶乡洞上坪村搬到了县郊太常太安社区,按人均25㎡的标准,住上了175㎡的大房子,谭在炳本人则通过扶贫特岗,当上了太安社区的保安队长,“孙子到城里上学了,马上有地种菜了,日子越来越好了。”

谭在炳所在的太安社区,是湖南省占地面积第一、安置人数第二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总面积143亩,建有安置用房52栋,共安置1392户5331人,来源于沅陵20个乡镇和2个便民服务中心。

微信图片_20191103153304.jpg

谭在炳家一家享受着175㎡的宽敞房子。

“我们太安社区入住率已经达到了99.5%。”沅陵县太常太安社区党总支书记郑涛告诉记者,为实现社区每户有一人就业、有收入、有保障的目标,社区引进美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德云服饰两家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700-900个。目前,美桀电子已建立生产车间2个,4条生产线已投入使用,一批招录搬迁群众45人。

“社区里就有班上,也方便照顾家里,比外面打工好很多。”今年52岁的高兴国在搬迁新居后,通过就业扶持被推荐到社区内美桀电子扶贫车间做质检工作,“我们是计件发工资,而我之前有经验,上手快,收入应该不会低。”

除扶贫车间外,社区里开办的佳惠超市,也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搬迁户韩艳在搬入社区后,从广州回到家乡,被招聘到社区里的佳惠超市上班,“现在带小孩、照顾家里都很方便,工资也有3000多元。

微信图片_20191103153317.jpg

太安社区内,正在运行的美桀电子扶贫车间。

对包括韩艳在内的社区居民来说,佳惠超市入驻社区不仅带来了就业机会,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活成本。记者在佳惠太安社区分店内看到,大米、油、盐、面条等生活物资正以低于市价在销售。湖南佳惠集团沅陵县太安社区分店店长蒲建国告诉记者,把门店开到安置点,通过提供就业岗位、低价销售产品,让困难群众切切实实得到实惠,“让搬迁群众能够在低成本中享受幸福生活。”

“为确保搬迁群众能够安居乐业,太安社区专门成立了后续管理服务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帮助解决好太安社区后续帮扶、管理及服务。”郑涛介绍,在管理方面,建立健全组织,成立社区党组织和两个支部小组以及社区管理委员会、居委会,并选取楼栋长,便于双向帮扶和双向管理;在医疗方面,设立社区卫生室,满足居民日常就医需求;在教育方面,利用太常九校和当地2家幼儿园解决上学问题。同时,完善社区内道路硬化、绿化和亮化工程,延长公交车线路运行时间,配套“一园、三场、九室”,满足搬迁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微信图片_20191103153312.jpg

正在守望菜地的太安社区居民。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沅陵坚持把建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与找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富之路相结合,高质量、高标准安置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施“12个一批”措施促增收。目前,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建设扶贫车间、自主创业、扶贫特岗、推荐外出务工等方式增加就业渠道,全县有4000多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外务工就业。同时,制定覆盖到户的产业扶贫方案,建立健全帮扶台账实现跟踪帮扶和一套可持续的后续帮扶及管理机制,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持续”。

“我们把建好安置区与找好后续帮扶之路相结合,既要搬得出、稳得住,还要能脱贫、可持续。”沅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易中华向记者介绍,太安社区除了通过七种渠道增加群众就业,还全力加强社区交通、医疗保障、教育、微服务等保障建设。“将太安社区建成一个配套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管理井然有序的现代化小区。”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全方位推进,太安社区要打造成全国扶贫经验交流示范基地。”怀化市政协副主席、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向记者介绍,沅陵县正把“精准选址、稳定就业、做好服务管理、加强后续帮扶”等太安社区的好经验推广到沅陵县其他33 个集中安置点,“从而实现我们易地扶贫搬迁的总目标——让贫困群众安居乐业、过上好日子。”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刘顿 瞿云 冯奎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6/6187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